振华里小学致家长一封信——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7-03-31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各位家长: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节日,长期以来,人们习惯在道旁路口、野外旷地、墓地山林等处烧纸钱、插塑花、放鞭炮,以各种方式祭扫陵墓、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但是,这些方式往往致使火光冲天、烟雾弥漫,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东丽区正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而努力的同时,我们一方面倡导保护传承传统文化、过好传统节日,同时也倡导与时俱进移风易俗,做一个现代文明人,为了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振华里小学特向全体家长发出如下倡议:   

  一、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文明低碳祭扫的坚定践行者、积极宣传者,争当破除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的有效引导者、自觉抵制者,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转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转化到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中去。

  二、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主动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络祭祀等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故人,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参加中央文明网“网上祭先烈”活动,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时少花费,做到追思先人,俭朴为本。

  四、倡导安全祭祀,共度平安清明。在烈士陵园、殡仪馆等祭祀较为集中的场所,祭扫时要听从管理部门安排,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在祭祀人员较多的地点,要注意交通安全。要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发生。

  我居文明城,我做文明人。广大家长朋友,让我们就从清明节开始行动,从不烧纸钱、不放鞭炮、不用塑料花做起,从多用鲜花、纸花,多栽一棵树做起,讲科学、讲文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东丽创造更好的人文环境。

  

  

  

  振华里小学

  2017年3月24日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