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教育系统实施创文“七大行动” 强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5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11月14日下午,东丽区教育系统召开创文“七大行动”启动仪式暨“双创”工作推动会。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政负责人、学生家长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区“双创”工作现场推动会精神。

 

  推动会上,首先为“天津市文明校园、文明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奖单位代表现场介绍经验。随后,区教育局创文、创卫工作的分管负责人分别对区教育系统创文、创卫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七大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区教育系统下一步“双创”活动的开展明确了思路。

  推动会上,学校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交换结对共建协议书,向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党支部及志愿者代表作表态发言,“小交警”表演节目,学生、家长共同发出“小手拉大手”倡议。活动现场,师生、家长齐声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东丽教育人提升文明素养、争做“双创”工作排头兵的信心和决心。

  区教育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区教育系统创文“七大行动”和“双创”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分析了区教育系统“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具体举措。要求,区教育系统各单位要高标准实施“指标体系落实行动”“师生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千名教师访万家行动”“党支部联系社区行动”“志愿服务行动”“小手拉大手行动”“小交警行动”,充分发挥区教育系统的优势作用,全力营造“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创建氛围。

  会上,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对区教育系统“双创”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区教育系统下一步创建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增强创文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二是要对标对表,精准发力,强力攻坚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三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她强调,区教育系统要坚持将创建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与文明校园建设相结合、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与教育改革创新相结合,做到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形成联创共建的强大合力。

  今后,区教育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七大行动”开展,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确保实现目标”的工作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努力实现“双创”双成。

  一、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指标体系落实行动

  区教育局认真落实《东丽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制定《东丽区教育系统2018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教育系统创文工作的指标任务。建立指标责任落实机制,实施局领导包校、包单位,校领导包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等联创机制,切实把每一项指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保证各项指标落实到位。建立创文例会机制,定期召开推动会、调度会、碰头会、通报会等,掌握创建动态,梳理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机制,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坚持利用早读时间开展“课前一吟”,学习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童谣创作、传唱活动,将优秀作品集结成册、宣传推广。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区级比赛,展示优秀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纳入学生思品课、政治课教学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人行人动”。  

  二、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师生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深化“师德师风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道德与礼仪规范》,对教师的仪表、服饰和言行做出了具体要求和规范。落实东丽区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十要十不准”,引导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制定并下发《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组成10个检查组,从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落实家长信和教师信发放情况、进行教师和学生调查问卷、查看家长举报渠道等方面深入学校进行实地检查,实现涉及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学校检查全覆盖。积极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最美教师评选,“我与文明城区”征文,“立德树人、成就最美师德”主题教育,“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主题实践及“校园好故事”“校园好声音”“校园好典型”师德宣讲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区教育局党委授予苏喜全等10名同志“东丽区德业双馨十佳教师”荣誉称号;授予陈亮等156名同志“东丽区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苗街小学等10个单位“东丽区师德先进单位”称号;授予李咏梅等83名同志“东丽区教育体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春华幼儿园等10个集体“东丽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先进集体”称号。

  深化“东丽学子道德实践工程”。规范学生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仪式之礼,提升全区学生的文明素养,使学生的语言更文明、行为更规范。开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召开“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主题班会,组织“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问卷调查,举行“与不文明行为告别”宣誓仪式和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学生行为规范。目前,全区57所中小学已全面启动并相继开展了“八礼”“四仪”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学生集体意识,凝聚团队精神,熏陶道德情操,提升道德行为。宣传优秀,典型引领,开展“文明之星”“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形成人人学礼仪、人人讲文明的活动热潮。各中小学开展各种形式的“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近千次,2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评选出区级“新时代好少年”70名。全区涌现出一大批求索创新、励志勤学、活力多能、诚信文明、孝亲友善的优秀少年,充分展现了东丽区未成年人的良好风貌。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落实《东丽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实施文明知识教育、文明环境拓展、文明活动开展、文明素养提升“四大工程”,认真落实文明校园“六好”标准;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校园文明事迹宣讲”和“文明之星”“文明班级”评选活动,积极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塑造文明形象,不断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意识,促进学校文明之风的形成。  

  三、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千名教师访万家行动

  各学校利用节假日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入户家访和电话访谈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重点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在家表现、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与家长沟通交流孩子目前的学习情况及在校表现,指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指导家长做好安全防范教育,特别关注家庭困难学生和学习困难学生。班主任做到了100%入户访问,重点了解和记录了困难家庭、困难学生的整体状况,认真填写家访反馈表,积极反馈学校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给予家庭困难学生更多的物质帮助,给予学习困难学生更多的关爱帮扶。积极宣传东丽区创文工作重大意义和进展情况,积极宣传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招生入学政策,大力宣传东丽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重点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教师队伍状况、师德师风水平、家长关注的热点教育问题等方面广泛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四、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党支部联系社区行动

  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结对社区办实事,帮扶困难群众解难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增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感情,全面促进社区创文工作。目前,东丽区教育系统94个基层党组织分别与驻地街道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推进双向服务,共同解决难题,进一步实现双方党建水平同步提档升级。通过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结对共建活动、“我参与我奉献”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及社区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工作、为困难家庭和残疾人家庭等弱势群体的排忧解难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地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

  五、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志愿服务行动

  一直以来,区教育系统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重要性工作认真落实。通过开展公益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各校教师、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大毕庄小学的志愿者们走进养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礼物和问候。中河小学志愿服务队走进无瑕阳光社区,开展关爱精神病患者慰问活动。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组织教师、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定点开展政策宣讲、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解决实际困难。华明小学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为居民发放创文宣传材料,为居民讲解创文知识。通过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宣传健康低碳的生活理念,宣传普及环境保护知识。实验小学、东丽中学的志愿服务队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治理活动,擦橱窗、扫落叶、捡垃圾,发挥志愿者的光和热。通过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上辅导和网络监督志愿服务。通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走进道德讲堂、社区文化中心等阵地,为群众提供与文化相关的培训、演出、展览、讲座等志愿服务,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文化志愿服务理念。赵沽里小学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居民表演节目,与老人们谈心交流。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明交通行为、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普及宣讲活动。组织志愿者围绕遵章守法、文明礼让、拒绝酒驾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鉴开中学开展“文明交通我有责”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公交车站引导乘客有序乘车,整理学校周边散落的共享单车。 

  六、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小手拉大手行动

  区教育系统积极打造“小手拉大手”特色品牌活动,通过“一封亲切的书信”拉起大手,倡导学生与家长共同学习、宣传创文知识,共同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通过“一个温暖的举动”拉起大手,学校倡导学生每天坚持为家人做一件温暖的小事。通过“一次文明的行动”拉起大手,倡导学生每学期至少和家长共同参与一次社区文明服务、参与一次社区居委会创文满意率测评宣传活动,共同为创建文明城区贡献一份力量。通过“一次积极的参与”拉起大手,学生带动家长至少参加一次学校组织的文明教育主题开放活动,进一步认识文明行为的必要性。通过“一份郑重的承诺”拉起大手,学校组织学生拟定一份“小手拉大手”文明承诺书,家长与学生共同签名、共同践行文明承诺,共同营造文明氛围。实施“小手拉大手”行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把文明带进家庭,带进社区,带进社会,达到一个孩子带动三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几个社区的效果,进一步提升师生、家长、社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水平。  

  七、实施创建文明城区“七大行动”计划:小交警行动

  区教育系统成立“小交警”分队,培训“小交警”,组织学生深入社区、主要交通干道,围绕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拒绝酒驾等主题,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发放宣传品、制作社区主题宣传栏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文明交通意识,为创建安全、和谐、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作贡献。(天津东丽)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