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教育局出台“五项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平稳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按市教委统一部署要求,2月10日以来,我区中小学、幼儿园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由于对政策理解不到位,个别学校出现了按照在校开学标准安排教学任务、要求学生每天通过网络签到打卡等问题,不仅给学生增加额外负担,也导致家长和教师产生焦虑情绪。为此东丽区教育局出台“五项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平稳有效开展。

  一、科学安排学习内容

  “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应以复习、预习为主,坚持国家课程与疫情防控知识相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学校正式开学恢复课堂教学后,要精准分析学情,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对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进行“零起点”讲解强化,彻底打消家长的疑虑。严禁幼儿园出现小学化倾向或向学龄前儿童推介、提供小学化教育资源。对小学低年级网络学习内容不作统一硬性要求,由家长和学生自愿选择。

  二、合理设计教学方式

  各学校幼儿园要结合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年龄特点,科学、灵活的选择教学方式,采取发放导学案、观看影片、自主阅读、观察探究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停课不停学”教学活动。不能单纯依靠网上教学,不能简单套用正常课堂教学时长和教学安排,不强制所有教师进行录播教学,禁止开展网上直播课程。

  三、有效保证学习效果

  学校和教师要加强“停课不停学”教学管理与学习指导,要认真开展网上教研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停课不停学”遇到的难点、难题。要通过电话和微信有针对性的做好学生答疑和个别辅导,不强制学生每天通过网络签到打卡,不给家长布置力所不及的工作,避免增加学生和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四、确保网络平稳运

  为避免因高校学生网上学习而引发网络拥堵现象,按照市教委统一安排,从2月17日开始,我区师生每天上午可以访问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各校一定要按照要求,安排师生分段分时开展线上学习,确保线上教学平稳开展。同时,为减缓访问压力,市区教研室提供的课程资源应由教师下载后分学科传给学生,学生下载后在教师指导下开展自主学习。

  五、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各学校要树立为家长服务、为学生学习服务的思想,急家长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互动,切实解决学生家庭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定期下发“停课不停学”调查问卷,及时了解家长的意见建议。加强与区电教中心、各教育平台运行企业的沟通,制定工作预案,及时解答和处理“停课不停学”网络技术问题,确保网上学习安全稳定。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民办培训机构一律停止线下培训,开学时间以市教育两委通知为准,各学校一律不准提前复学,学生一律不准提前返校。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