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射技术—罗夏墨迹测验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罗夏墨迹测验是由瑞士精神科医生、精神病学家罗夏创立,国外有时称罗夏墨迹(Inkblot)测验,或罗夏技术。

  罗夏墨迹测验是著名的投射法人格测验。所谓投射法就是让被试者通过一定的媒介,建立起自己的想象世界,在无拘束的情景中,显露出其个性特征的一种个性测试方法。测试中的媒介,可以是一些没有规则的线条;也可以是一些有意义的图片;也可以是一些有头没尾的句子;也可是一个故事的开头,让被试者来编故事的结尾。因为这一画面是模糊的,所以一个人的说明只能是来自于他的想象。通过不同的回答和反应,可以知道对方的人格与人生态度。投射法的最大优点在于主试者的意图目的藏而不露,这样创造了一个比较客观的外界条件,使测试的结果比较真实、比较客观、对心理活动了解得比较深入,缺点是分析比较困难,需要有经过专门培训的主试。

  罗夏测验是由10张经过精心制作的墨迹图构成的。其中7张为水墨墨迹图,3张为彩色墨迹图。这些图片在被试者面前出现的次序是有规定的。主试者的说明很简单,例如:“这看上去像什么?”,“这可能是什么?”,“这使你想到什么?”主试者要记录:反应的语句;每张图片出现到开始第一个反应所需的时间;各反应之间较长的停顿时间;对每张图片反应总共所需的时间;被试者的附带动作和其它重要行为等。目的都是为了诱导出被试者的生活经验、情感、个性倾向等心声。被试者在不知不觉中便会暴露自己的真实心理,因为他在讲述图片上的故事时。已经把自己的心态投射入情境之中了。

  罗夏当时提出这个测验的初衷是,希望能够通过人无意识的投射行为,发掘人内心深处的东西。此外,他还希望能够因此来判断一些心理疾病。

  这个测验,其实就是出示给被试一些无意义的对称的墨渍图,它可以被解释成任何一个东西。实际上,被解释成何种东西,多半是由被试内心无意识的层面投射而来。

  罗夏墨迹测验一经问世就引起了轰动,很多临床心理学家都把其视为一项非常有用且有效的技术。因为从原理上说,人们在做类似的解释时,常常抱有一些防卫心理,怕心理学家从中发掘自己的内心,因此测验的结果常常不准。而在罗夏的测验里,因为是完全自由发挥,在良好引导的前提下,可以把这种防卫的力量降到最低,从而让深藏的东西浮现出来。刺激物(照片)越是模棱两可,这种结果就越来自于内心。

  比如说,一般快乐的被试,会愿意把图形解释出较多的答案,而抑郁的被试则给出的答案比较少。正常的被试通常会完成所有图形的解释,而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则常常拒绝回答。

  罗夏测验的刺激图形利用了由墨渍偶然组成的图形,它可以突破被试文化背景的局限,故其问世后就风行于世,被译成多种文字,当时很多学者认为这是心理测验的一个重大创举,对它寄以厚望。罗夏测验在20世纪40~60年代进入应用的全盛时期,被列为临床心理学家的必修课。

 

  罗夏测验的进行可分四个阶段:

  (1)自由反应阶段。即自由联想阶段,在这一阶段,主试向被试提供墨渍图,一般的指导语是“你看到或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应避免一切诱导性的提问,只是记录被试的自发反应。主试不仅要尽量原原本本地记录被试的所有言语反应,而且也要对他的动作和表情给以细心的注意和记录。此外,要测定和记录呈现图版之后到作出第一个反应的时间,以及对这一张图版反应结束的时间。

  (2)提问阶段。这是确认被试自由反应阶段所隐藏的想法的阶段,主试以自由联想阶段的记录材料为基础,通过提问,以清楚地了解被试的反应利用了墨渍图的哪些部分,以及得出回答的决定因子是什么

  (3)类比阶段。这是针对提问阶段尚未充分明白的总是而采取的补充措施。主要是询问被试对某个墨渍图反应所使用的决定因子,是否也用于对其他墨渍图的反应,从而确定被试的反应由是否有某个决定因子的存在。

  (4)极限测验阶段。当主试对被试是否使用了某些部分和决定因子还存在疑虑时,加以确认。(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