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专刊】深化志愿服务 弘扬时代新风(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编者按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近日召开的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推动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部署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宣传月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会上,部分单位结合本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创新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要践行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中完善自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个人素养,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为美丽东丽建设添砖加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出新贡献。

  区委组织部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引领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以来,区委组织部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以“双联系双报到”、结对帮扶、主题党日为重点,坚持“两向四维”,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全区各级党组织中扎实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优化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各级党组织,建立区级党员服务中心1个、街道党员志愿服务站11个和村(居)党员志愿服务队200个,吸收党员志愿者1万余名。在社区内,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不断发展壮大党员志愿者和以党员为主体的“两长六员”队伍,网格化、常态化开展物管、调解等服务,切实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服务网络。

  二是增强志愿服务效能。推进以“有形象、有阵地、有队伍、有项目、有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五有”标准化建设,健全注册登记、承诺践诺、服务纪实等制度,对接群众需求,切实构建“接单、服务、评价、反馈”闭合式服务链条。充分运用手机党报东丽版、“东丽党建”微信公众号、东丽党建网站等三网共建成果,普遍开展党员志愿者培训活动,促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三是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聚焦“两个转型”和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准用力发力,围绕政策宣讲、拆迁还迁、扶贫助困、文明城区创建、全运会等民心要事,引导党员志愿者带头主动认领6类服务项目26种服务岗位,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6500次,开展专题性教育活动1216次,帮扶困难党员1600人,开展为民便民服务活动23700次,形成了基层走访、社区报到、菜单服务、“1+1+1”助老、党员服务日等一大批优质服务品牌,切实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国务院公布的《志愿服务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志愿服务的专门性法规,为今后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组织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抓好《志愿服务条例》的教育培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区党员把学习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贯彻党章、运用党章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将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员日常培训重要内容,列入区委党校培训计划,引导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政治担当。

  二是抓好党员志愿服务的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区两台一报两微一端”等媒体,认真做好社会舆论引导,广泛深入宣传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有关要求,有针对性地解读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法规条款、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关心的问题,在全区广大党员中营造贯彻落实的良好氛围。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和配套措施,引导党员志愿者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变“要我志愿服务”为“我要志愿服务”,激发全区广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志愿者一面旗”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抓好党员志愿服务的正向激励。教育全区广大党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党员志愿者持续主动融入城市建设、社区管理、帮扶助困等中心工作,开展受众广泛、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品牌。树立重视志愿服务的鲜明导向,结合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优化考核评价方式,量化考核评价指标,加大群众评价力度,将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表现情况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形成“典型示范、对标晋位”的良好环境。

  四是抓好党员志愿服务的基础保障。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将基层党建活动经费向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倾斜,综合运用孵化培育、政策指导、人才培养、项目资助、示范引领、平台搭建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志愿服务组织,提升服务能力,发挥服务功能。依托城市社区和农村党员活动阵地,广泛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点和服务驿站,以点带面搭建志愿服务便捷平台,力争将党员志愿服务打造成东丽名片,在全区形成人人重视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天津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