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专刊】深化志愿服务 弘扬时代新风(团区委)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编者按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近日东丽区召开的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推动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部署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社会宣传月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会上,东丽区部分单位结合本单位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的创新举措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要践行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中完善自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个人素养,在社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争当志愿服务精神的倡导者、弘扬者、践行者,为美丽东丽建设添砖加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出新贡献。 

东丽团区委——强基创先 打造新时代青年志愿服务队伍 

  多年来,东丽团区委建立“一心多级”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政治性引领作用,统筹以东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基础的社会化工作体系,联动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联合会委员、团员青年三类群体,广泛凝聚E天下公益服务中心、“伴你成长”青少年服务中心等青年社会组织,抓好“东丽新青年”网宣平台和新时代志愿宣传作品创编,打造“政治性、社会化、时代化”相统一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和志愿者工作队伍。

  2017年,东丽团区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东丽“两个转型”,紧密结合全运会志愿服务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任务重点,紧抓创新性、先进性、政治性、社会性四个特点,全力打造“政治过硬、肩负使命、作用突出、无私奉献”的新时代东丽青年志愿者队伍。

  一是紧抓机制建设。大力推进“团干部──社工──青年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创新打造“青年志愿服务互联网+”模式,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主线,建成“东丽新青年”网络志愿宣传主阵地,带领全区64支队伍、310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针对困难群体捐助各类款项物资40万元。

  二是紧抓重点任务。大力做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志愿服务保障工作,80名火炬传递志愿者、195名赛会志愿者,连续开展志愿服务22天,累计上岗3100人次,累计时长26760小时,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东丽赛区青年志愿者的笑脸成为东丽乃至天津的靓丽名片。

  三是紧抓政治引领。将鲜明的政治导向融入青年志愿服务中,结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组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青年志愿宣讲团,走进机关、企业、社区等各类青年群体,开展志愿宣讲过百场。

  四是紧抓服务建功。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区域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主战场。保护母亲河、自护教育、阳光助残、扮靓家园、身边的希望工程等志愿服务品牌深入人心,成为东丽青年志愿者服务东丽发展的有效载体。东丽青年志愿者用行动为东丽建设科技强区、都市新区、文明城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东丽团区委将以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打造“四个强基创先”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东丽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向高水平迈进。

  一是强高素质人才之基,创服务本领专业化之先。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培训工作,依托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和青年素质提升工程,在志愿者品行和能力上下功夫,以政治坚定、素养优良、德才兼备为标准,着力培养吸纳青少年心理健康、自护教育、法律援助等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二是强高标准工作之基,创志愿服务精准化之先。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找准青年志愿者自我实现的需求点和区域发展需求的迫切点,从绿色环保、扶危助困、文明倡导等领域入手,精准创设时代性强、参与度高、实际效果好的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三是强高品位风尚之基,创青春引领时代性之先。发挥时代性引领作用,将文明引领作为青年志愿服务的有力切入点,发挥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重点做好以大中专学生、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东丽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形成经济向高端转型的科技化示范和农村向城市转型的品位习惯带动,努力将青年志愿者打造成为东丽“两个转型”发展的崭新名片。

  四是强社会化参与之基,创服务参与全民化之先。在全面推进共青团员注册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同时,深度挖掘、团结带动公益性青年社会组织,建立紧密的伙伴关系,有效扩大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力量和手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认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天津日报)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