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藏青蓝”遇上“天使白”——记公安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郑飞
发布时间:2020-03-06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一个是冲锋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一个是守护着平安的人民警察,她爱他的忠诚奉献,他爱她的勇敢坚定。他们手执利剑,身披铠甲,用爱经营温馨的小家,用责任和使命捍卫着我们的大家。

 

 

  “老公,我要去武汉增援了,晚上就走。”

  “媳妇,你放心出征,我等你回来!”

  今年38岁的郑飞是张贵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2015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转业,妻子韩宛君是天津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军医。

  2月12日下午,天津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发出动员令,组织首批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前往抗疫前线,具有丰富医疗经验的韩宛君义不容辞,主动请缨。

  疫情发生后,夫妻俩便放弃休息,以各自坚守的方式战斗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身为基层派出所民警的郑飞,和战友主动请战,每天昼夜轮值,连续作战。在社区内走访排查、核查重点疫区来津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对来往车辆、人员一一测温、登记,劝导居民在疫情期间减少外出,配合医务人员筛查和追踪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晚上值班的时候还要不停地巡查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情况,避免人员聚集。面对大量的工作,郑飞始终毫无怨言,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风雨无阻地全力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健康。

  “我多做一点,群众就能安心一点。”郑飞说的不是豪言壮语,却是真心为群众着想。

  每次上岗前,妻子韩宛君都尽量嘱咐他做好防护,视频检查他口罩戴对没有,装备带齐没有。

  “以前都是她担心我多一些,可是这一次,我更担心她。”妻子出征前回家短暂告别时,郑飞一遍遍检查着她的行李。

  “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我们都能平安回家!”郑飞感慨地说。

  在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还来不及休整,韩宛君和同事们便分组进入了隔离病房,开始了紧张的救治工作。一身防护服把人包裹地严严实实,仅仅穿上就要半个小时,脱下来时已经全身湿透。

 

 

  妻子发来的合影里,韩宛君对着镜头比了一个胜利的手势。在里外三层的防护服下,郑飞看不到妻子的脸,但是从那坚定的眼神,郑飞一眼就认出了妻子。看着照片里全副武装的妻子,郑飞觉得,那一刻的她就像是一个战士。

  医警家庭最大的困难就是对孩子的陪伴,郑飞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有一家四口坐在一起吃晚饭,也记不清有多久没有陪陪年幼的女儿了。对孩子来说,每天能够见到爸爸妈妈是最简单不过的要求,但是对郑飞的两个女儿来说,这简直是一种奢望。在国家任务面前,他们的孩子最辛苦,也最懂事,他们理解父母,支持父母,更心疼父母。

  6岁的大女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工作,我是大姐姐,我来照顾妹妹!”

  3岁小女儿也咿呀学语,“妈妈,我在家听姐姐的话!”

  孩子的懂事让远在武汉的韩宛君感到十分心酸,“作为母亲,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有点对不起孩子。但是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只要祖国需要,我们随时都能投入战斗!”

  “我是转业军人,也是人民警察,这是我的职责,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幸福,我们必须做出牺牲,这种牺牲是值得的。只有大家平安了,我们小家才能幸福!”

  这是千千万万个医警家庭的缩影,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公安民警携手并肩战“疫”,他们不惧危险、不畏严寒,埋藏了心底对家人的亏欠,义无反顾地奋战在每一片战场,坚扛着责任与希望,守望着胜利的曙光!(来源:公安东丽分局)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