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让病毒细菌无藏身之处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东丽区文明网

  在东丽区华明街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虽然不能坐镇指挥,为防疫工作统筹谋划,也不能深入医院,为染病患者进行救治,但是他们能够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把华明百姓居住的家园打扫得干干净净,让病毒细菌无藏身之处,这支队伍就是华明街综合治理中心市容组的10名干部和230多名工人组成的环卫队伍。他们深知保持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细菌滋生,遏制病菌传播的途径;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居住的百姓能够有一个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此,疫情爆发以来,市容组在科室领导的带领下,主动放弃休息休假,全员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疫情防控事关重大,为此市容组的工作人员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整治工作方案,科学分工合理部署,做到了“四强四到位”,一是加强内部管理,坚持每日对环卫工人测量体温,市容队部每日早晚两次消杀,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协调筹措,保证了必要的防护工具,通过宣传引导消除环卫工人的紧张情绪,确保人员管理到位;二是加强居民的垃圾清运力度,克服多部挤压车故障因企业未开工无法维修以及外出人员减少,居民生活垃圾激增等困难,通过合理调整工作班次,科学安排清运时间等措施,由原来的一天清运一次增加为清运两次,确保居住社区的卫生到位;三是加强老村台环境卫生整治,对背街里巷、卫生死角进一步加大排查和清理力度,确保脏乱治理到位;四是加强日常消杀力度,实行全域消毒,尤其是对公园、公厕等公共场所以及果皮箱、垃圾桶、垃圾清运车等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每天多次用84消毒液进行消毒处理,确保病菌防控消杀作业到位。据初步统计,自大年三十以来,累计清运生活垃圾2500余吨,整治各类卫生点位120余处,确保了华明街域内的环境卫生。除此之外,还为每个社区专门配备了收集废弃口罩的专用垃圾桶80余个,协调物业管理部门为70余名居家留观人员上门收运生活垃圾等等,多措并举,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目前正在实行弹性工作制,但市容组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环卫队部里他们亲自为环卫大爷发放口罩、手套等保护用品,并为环卫工人们加油鼓劲;垃圾转运站内他们经常前去查看生活垃圾的处理进度,转运站设备出现异常他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协调解决,就怕哪里处理不到位影响了垃圾的正常收运;老村台、背街里巷更是他们经常出没的地方,哪里有垃圾、哪里脏他们就往哪里跑,但只要他们离开,留下的除了一片片干净整洁的地面,还有一滴滴辛勤的汗水。

  市容组成员中共产党员为数并不多,但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在他们身上能够充分体现,加班加点早已是家常便饭,工作忙起来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很多时候一碗热呼呼的“康师傅”就是他们的“大餐”。在科室巡查车辆不足的情况下,科室里很多干部毫不犹豫地把私家车派上了用场,多一台车就能多安排一组人下去巡查点位、解决问题。疫情当前,没有人抱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工作干好,把卫生环境整治好。华明街市容组的工作人员在科室负责人的带领下,个个干劲十足,面对疫情,华明市容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不会退缩、不会畏惧,只会打起十二分精神,在街道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和其他部门携起手来,共同打赢这场人民的防“疫”战。(东丽文明办)

主办单位:中共天津市东丽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东丽区文明办
技术支持:北京博图纵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