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 is hang_2
主办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
中国文明网总站 头条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和平人物 道德模范 魅力和平 重要论述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天津和平文明网 主题活动 文明动态 文明家庭 文明校园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文明评论 示范工程 公示公告
魅力和平
您的位置:首页 » 魅力和平

青青小园沐日长

来源:天津和平文明网 时间:2020-11-27 

    多年前,单位的办公地点从天津五大道中心位置向北挪了大约一公里。新的办公场所虽还地处五大道街的管辖之内,但已至景区边缘。回望常德道与桂林路交口的洋楼办公旧地,我想许多伙伴有着同样的心情,恋恋不舍。新办公楼大一些,穿梭其间的人多一些,对于管理调度和诸事沟通有益。但到了午休时间,三三两两的同事都管不住自己的腿,不由自主地往回走,习惯性地去老地方转悠。

    恋旧是一种情结,需要时光的打磨才能淡然处之。人人如此,我亦如此。

    直到有一天,我偶然步履向西,只走了一个街口,便见一处青青小园。这个小园就是土山花园,先前不止一次见过。因为多是外出办事的时候途经,又因为我大概打量了一下,从心底里就认为它“小”,从没有产生过进去游玩的念头。待走近了,又走进去,我被小园的精致含蓄打动了。不足三亩地的土地上,竟容下土山一座、小假山一处、水池一个、广场一个、亭子一个、花廊两个,练武场一个,再有曲径小景若干。立体和非对称的园林布局下,景观多而不乱,错落有致,交相掩映。园中绿植品类繁多,常青的松柏,如茵的草地,搭配着姹紫嫣红的各种时令鲜花。那些叫得上名的和叫不上名的花花草草没有哪一株是闲着的,没有那一株是多余的,都恰到好处地为小园添了诗意栖居的情趣。

    爱得葳蕤生如许,不惜倾情问小园。土山花园别看面积小,名气可不小。土山花园,经常被市民亲切地成为“小花园”。但她在从诞生那天就很洋气,如今虽然已过耄耋之年,仍旧风姿绰约,气质不输当年。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土山花园的所在地还是一片荒地,是天津城实实在在的郊区,地处当时的英租界。英租界在规划道路后那里成为一块被贵州路(时称大北道)、岳阳道(时称福发道)、昆明路(时称奥克尼道)围成的小小三角地。这块“三角地”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初被英国人作为花园规划,名为伦敦道小花园。为何叫此名,本人尚没考证。为了解决英租界的排水问题,英租界工部局在贵州路一带埋设大口径下水管道,施工中挖出来的大量土方就在这个三角地上堆积成高约6米的小土山,后在山顶修建了一座凉亭。园内设置了藤架长椅等园艺景观。或许是因为她的出身吧,当时的人们自然而然地将其冠以一个朴实的名字“土山花园”。1935年,英王乔治五世登基25周年。被英国人称为银禧庆典──Silver jubilee。Jubilee一词,在英语中是“周年纪念”“欢乐的节日”的意思。于是,天津的英国人又把“土山花园”命名为Jubilee Park,即久布利公园,以示纪念。

    1937年天津沦陷后,此花园被改名为南山公园。到底是以何为参照物的南山,便不得而知了。等汪伪政权那出“租界归还”的丑剧过后,土山花园又改叫“第三公园”。新中国成立后,饱经沧桑的土山公园,终于又得以表达了百姓朴素的价值观,改回了“土山公园”的名号,一直延用至今。

    土山,人们亲切地唤着这个名字。几十年来,她也以自己矮篱透景、有门不禁的最大个性,时刻向众人张开怀抱。附近居民休闲锻炼来这里,情侣游玩亲昵来这里,孩子雀跃玩耍来这里。好热闹的能在这里的藤萝架下票戏,好运动的可以在塑胶道慢跑;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踢毽子;好静的可以找一处回廊处清思或读书……不大却透着巧思布局的土山花园里,人人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去处,人人从心底里把这儿当做乐土。值得一提的是,早年间,这里还是个文人雅集的寄情抒怀的好去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城南与冷枫是当时天津的两大主流诗社。1943年5月,冷枫诗社在《新天津画报》曾以《游小花园》为题,征集六月诗篇。这里的“小花园”指的就是土山花园。结果,陈友苓夺得第一名。“区内园多少,胡以小为名。台荒邻八里,庾积似连营。”“露坐孤松幔,花坛细草茵。谁家楼对面,平邑与山邻。”如上诗句就出自他吟咏土山花园的诗篇。

    日伪统治时期,有志气有傲骨的中国人备感悲愤与压抑。天津本土教育家、诗人杨轶伦曾在《游土山花园》中写道:“盘桓此几春,闲话倍情亲。共做忘年友,同为避世人。江山容我辈,风月属闲身。日向槐亭坐,何嫌过往频。”这位乱世之中的文化人渴望着乱世被涤清的一天。入侵者终没有理由长久跋扈,天津人民在两年后等来了日军投降的消息。这位作诗的人踱步再进土山花园,坐拥山上之松柏,俯瞰山北之桃李,胸中定然会升腾起诗意万千吧。

    曾为天津文史馆馆员的陈嘉祥早年间也曾住土山花园附近。据他回忆说,当时是1946年,全家迁至岳阳道西端的全福里居住。家的周围有片片稻田,不像城市,倒是一派乡村田园风光。出家门往东走不远,就来到土山花园。用他的话说“此园居闹市而不喧,处浊尘而独芳;且园门长开,得随时而入,信步以游。”在他的描述中,我得知当时园中有山,山上有亭。登临亭上,可俯览园之全貌。园有二门,分设于东西,周有短篱。园内有藤箩架、桃李园、锻炼场以及数畦杂花,花以芍药为主。当下游园,山在亭在,藤萝架、桃李园和锻炼场仍在,只是不见了芍药花。少了芍药,便少了早春浓烈的一抹胭脂色。但也不足叹息,那姹紫嫣红的色彩岂不是更为浓烈的装扮吗?春季,高洁的玉兰和粉嫩的海棠开了个热闹;夏季,月季斑斓不输虞美人的妖艳;秋季,少不了菊花与串红铺陈,红黄辉映;冬季里,不怕冻的甘蓝也少不了要秀出点儿颜色来。

    眼下正是秋冬之交,园中的绚烂是不逊于春天的。真要说出些不同来,那就是斑斓的秋叶成了景中“色”魔。白蜡树最是渲染秋色的大手笔,这里一个大色块柠檬黄,那里一大抹姜黄,远处还有悄悄透着些绿的黄,那颜色凝重、深沉,愉悦,也溢着狂妄。在树上啄海棠果的灰喜鹊或许是被谁惊着了,扑棱棱飞起,又落在了不远的树枝上,继续美餐。再看那海棠树,不仅果子是橙红或者橙黄的,叶子也如此这般。劲干虬枝的紫藤安静了,豆荚由青涩转为褐黄,一簇簇沉甸甸的悬垂于架下。倒是那土山坡上的冬青和松柏,一如既往地绿着,寒暑冷暖不易其志。

    土山花园秋色怡人。来逛园子的人纷纷放慢了脚步,放松身心,以自然抚慰心灵。

    年复年来日复日。岁月一如既往地更迭,涤荡了旧时尘埃。晨曦下,夕阳里,小园远离了历史泛黄的记忆,唯有清新空气和如斯美景历久经年,不容辜负。(天津和平文明网)

文明动态 更多»    
·重点金融机构及企业恳谈会暨招商推介会在京召开
·和平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和平区教育工会举办心理减压团辅活动和小型...
·和平区妇联举办巾帼家政培训班
·检察干警走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凝结基层战“疫”正能量─记劝业场街马玉枝家庭
·文明交通进高校
·和平区圆满完成网上津洽会参展任务
·和平区面向社会征集2021年20项民心工程意见建议

主办单位:和平区委宣传部 和平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