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 is hang_2
主办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
中国文明网总站 头条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和平人物 道德模范 魅力和平 重要论述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天津和平文明网 主题活动 文明动态 文明家庭 文明校园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文明评论 示范工程 公示公告
文明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共享”,才能共赢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03-20 

    随着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越来越多的共享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人们对共享经济已经耳熟能详。受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享员工”成为共享经济领域又一个新兴词汇。(3月20日 新华网)

    疫情发生后,餐饮、交通、文娱等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影响,企业生存、员工就业、社会生活保障等多方面经受着很大压力。与此同时,电商、物流等行业订单猛涨、用工紧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享员工”这种新型用工模式悄然兴起,提高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解决了部分企业人手紧缺的燃眉之急,为大量无工可返的员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多方共赢。

    “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实现了抱团取暖、共克时艰。“独行快,众行远。”疫情面前,共享也是共担,救人亦是自救。KTV店员兼职外卖小哥、影视城员工变身生产流水线上的检查员、餐厅服务员成为电商平台配送员……“共享员工”用工模式解锁了务工人员新技能,打通了行业、企业间的人力资源共享壁垒,有效破解了“闲得慌”与“用工荒”的两难问题。

    “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助力复工复产,护航经济稳定运行。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有助于稳定就业岗位、提升生产效率,从而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目前已有一些地方专门出台政策予以鼓励支持。比如,安徽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共享员工”等用工余缺调剂工作的通知》,部署全省全面推行“共享员工”等用工余缺调剂工作,并明确对于开展“共享员工”等用工余缺调剂的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奖补。

    “共享员工”用工模式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同样不容忽视。比如,企业资质是否具备、职责认定是否明晰、员工在共享期间的工伤如何处理等。因此,相关企业之间、企业与员工之间应该签订内容详尽、合法有效的协议,约定清楚各方的权利、义务与责任,尤其是管理制度、保障措施、法律风险与责任归属,全力确保这种用工模式能够在规范化的轨道上健康有序运行。

    无论“共享员工”是应急之策,还是未来趋势,毋庸置疑的是,在这个春天,这种灵活的用工模式雪中送炭,帮助许多企业渡过了难关,让千千万万务工人员不为生计发愁,也为复工复产、稳定经济作出了贡献。我们在为这种做法点赞的同时,也要读懂其所蕴含的“共享”之义。在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大海中,每一个个体都不是孤立的,只有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才能携手创造美好未来。(宋 燕 王太吉)

文明动态 更多»    
·和平区领导到公安系统检查防控疫情工作
·和平区领导下沉社区参加小区值守执勤
·和平区领导检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和平区推出政策“福利包”让“白衣战士”心更暖
·和平区商业楼宇有序复工复产
·南营门派出所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
·南京路派出所民警帮助身患残疾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拥军慰问演出
·非遗馆举办迎新纳福文化体验课

主办单位:和平区委宣传部 和平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