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 is hang_2
主办
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
天津市和平区文明办
中国文明网总站 头条新闻 热点新闻 文明社区 文明单位 和平人物 道德模范 魅力和平 重要论述 图片新闻 视频播报
天津和平文明网 主题活动 文明动态 文明家庭 文明校园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我们的节日 文明评论 示范工程 公示公告
文明评论
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疫情之下须自觉自律

来源:天津和平文明网 时间:2022-04-28 

    2022年的这个春天,又是一个让人难忘的春天,全国已有多个省市出现疫情。疫情,既考验地方政府的组织能力,也考验广大民众的个人素养。民众需要政府的服务,政府也需要广大民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唯有上下同心,团结一致,才能谱写一曲抗疫的凯歌。
    然而,每次疫情的发生,总有一些人的行为令人愤怒,让人无语。比如去年南京机场疫情,一个健康码变黄码的大妈用了姐姐的“绿码”溜到扬州,然后天天去麻将馆打麻将,导致扬州疫情暴发。一个大妈乱了一座城。还有一个被感染的公职人员参与打牌、参加饭局,因各种隐瞒,一人感染了60人。
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虽然原因多多,但每次公告的确诊人员的流调轨迹,我们发现某些人在存在疫情隐患时,仍然活动范围很广,出入公共场所众多,结果造成了更多密接者、次密接者,感染了不少人。不能否认,这是疫情肆虐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苏州疫情暴发后,我所在的小区,政府每天组织医护人员在小区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每天一栋楼一栋楼地在楼下用电喇叭喊,但有些人就是充耳不闻,不理不睬。
有些人习惯了不守规矩,习惯了特权,不愿意遵守防控疫情的相关规定——出门不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不接受健康码和行程码检查,隐瞒行程,伪造证明,甚至辱骂物管保安,更有甚者与保安动手;核酸检测时插队,不服从工作人员管理,干扰正常秩序。种种行为,令人气愤。尽管有些人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但其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却是难以估量的。
抗击疫情,所有人都是战士,都必须参加“抗疫之战”,没有局外人。
防控疫情,不只是政府的事,关系到每个人。每个人都应当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努力做到尽量不外出,不乱逛,不聚集,出门戴口罩。在疫情肆虐的季节,在疫情严重时期,每个人都要自觉服从防疫要求,积极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如若我们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要求,则政府防控疫情的压力将大大减轻,善莫大焉。让我们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防疫要求;愿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天津和平文明网)
文明动态 更多»    
·劝业场街福明社区:畅读美好春日 共享和煦人生
·文明养犬,“宠”我做起!
·文明健康 绿地环保——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开...
·温情婚纱照 圆梦微心愿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她走进社区讲故事
·文明实践再出发 志愿精神永流传
·“红管家”为社区居民自治赋能助力
·情系退役军人 传递哈啰关爱
·和平公证处远程公证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主办单位:和平区委宣传部 和平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