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西文明网 > 道德建设

河西区2人荣登2022年3月天津好人榜

来源:  发表时间:2022-03-31 10:19
[打印]  [关闭]

  近日,由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揭晓2022年3月好人榜名单。河西区推荐的助人为乐好人庄艳、见义勇为好人牛宏兵2人入选“天津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 庄艳 

  

  庄艳,女,汉族,1975年6月生人,天津市天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心地纯洁,责任感强,不计得失,乐善好施,以公司为家,苦心经营,精心服务,赢得了广泛好评。

  把员工当自己家人,主动扛起社会责任

  为帮助身边失业的同事、朋友,2005年10月庄艳注册天津市天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招收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给客户提供最专业、超一流服务。天浩物业年均承接项目30多个,现有员工500余人。17年来,天浩物业先后安置20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新冠疫情发生后,庄艳第一时间给学校、银行、企业等送去价值数万元的防疫物资。庄艳爱员工胜过爱自己。2011年,孩子刚2岁的刘蕾应聘到天浩物业,工作还没熟悉,就遭遇婚姻破裂,还要抚养孩子。在刘蕾心情极差、工作经常出错时,庄艳不仅不责怪,反而用老大姐的口吻关心她、开导她,不管多忙,每天都和刘蕾沟通,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照顾、经济上帮助,使刘蕾逐渐走出低迷。正当一切趋于稳定,刘蕾的父母亲又相继病倒,都是庄艳帮助联系医院治疗。因家里的变故,刘蕾经常无法正常上班,庄艳不仅没有辞退她,而且按时发工资,还时常救济。为让刘蕾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父母和孩子,庄艳给刘蕾调整了较为轻松的工作。得知刘蕾的女儿喜欢画画,庄艳又联系知名美术老师给孩子辅导,带孩子看画展,使孩子的绘画水平突飞猛进。刘蕾说,这些年最庆幸认识庄艳,带她熬过了困难时期,走出了人生低谷,看到了生活希望。

  把大学生当亲生孩子,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了解到很多员工的子女是大学在校生或毕业生,庄艳特别想帮助他们做点什么。看到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很多利好政策,庄艳于2015年创办了天津汇鑫华科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共孵化企业49家。庄艳和她的团队积极与这些创业者沟通,聘请高级创业导师,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向他们介绍创业的概念、风险、立项、运营、管理等,安排经验丰富的团队帮助创业者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并协助办理和享受国家创业补贴政策。在庄艳的帮助下,鑫岳源(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天津市较有潜力的网红直播带货公司,已成功加盟杭州大型网红基地,公司负责人也成为杭州大型网红基地重点培养的管理型人才。天津星塔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签约北京网红虚拟主播,并取得可喜成绩,该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在天津落地注册新公司,给天津税收和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做出新的贡献。沃森(天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与其主要投资方合作,开设了梅江附近较为优质的沃森幼稚园。庄艳说:看到大学生茁壮成长,心中感到无比高兴,愿为更多的创业者服务,助更多的创业者走向成功。

  把弱势群体当至爱亲人,尽心尽力解决实际困难 

  信海水业(天津)有限公司经理季正,31岁时因脑干出血留下后遗症,行动十分困难,常年需要人照顾,心理压力很大,多次有轻生想法。庄艳知道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着季正还很年轻,决不能消沉下去,庄艳就给他讲政策、讲经营、讲财税法规,帮他理思路、定目标、教方法,把自己的资源介绍给季正,使他的产品逐步打开了销路。现在季正不仅可以自食其力,还拿到了残疾人创业补贴,并安排十多人上岗就业。对符合申请困难补贴的职工,庄艳既给他们讲政策,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又给他们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十几年来,帮了多少困难人员,她都记不清了。庄艳常说,锦上添花的事可以不做,但雪中送炭的事一定要做,人只有在困难时才最需要别人的帮助,一点善举可能帮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她愿将爱心传递下去,用行动温暖更多人。17年来,庄艳致力把天浩物业打造成为“业界精英、群英荟萃”的优秀团队,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天浩物业公司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及OHSAS18000认证,先后收到感谢信上百封、锦旗几十面,取得“全国校园秩序维护优秀奖”、天津市物业管理服务先进单位等荣誉。

  见义勇为好人 牛宏兵

  

  牛宏兵,男,41岁,中共党员,河西区人防办综合科科长,退役军人。他为人正直,满腔热忱,是深受领导和同事们欢迎的好同志,是连年被民主评议为优秀的好党员。2022年2月2日,牛宏兵在经过海河西岸国泰桥时,发现有人坠入冰窟。紧急关头,他没有任何犹豫跳下河道前往救援。由于冰面已经解冻,他两次掉入冰凉刺骨的河水中却始终没有放弃,最终与人合力将坠冰老人拉出冰窟并进行急救,直至救护车到来才默默离开。 

  2月2日是农历的大年初二,在这个本应是阖家欢乐的日子里,海河冰面上却发生了惊心动魄的一幕。行经国泰桥的牛宏兵,看见一名年轻男子在海河冰面上疾驰后坠入冰窟,见状,没有丝毫迟疑,他快速跳过桥头,跃下河道,奔向出事地点,一心想着救人。跑到跟前,牛宏兵才发现,原来小伙子也是下来救人的,此刻正试图把一名落水老人推上冰面。来不及细想,牛宏兵伸长胳膊,一把抓住老人的衣领使劲儿往岸上拽。然而,已经破碎的冰面承受不了过多的力量再次崩塌,牛宏兵也随之掉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两人托举着老大爷奋力游到冰岸,牛宏兵一手用力将自己上半身撑到冰面上,另一手架住老人胳膊向上举,胜利在望之际,冰面却又塌陷了一米多宽,他二次落水,连跑过来试图拉他的妻子也险些摔进冰窟。此时,那名小伙子被冻得渐渐不支,而落水时间更长的老大爷已经失去了知觉,生命垂危,他一边对着妻子大喊“快报警、打120”,一边聚起全身力气拉着老爷子奋力一扑,凭借十几年部队摔打锻炼出来的敏锐反应,压着破碎的冰块顺势翻滚,躺上了冰面,老爷子也被顺利带到了冰岸边。他快速调整姿势,趴卧在冰上减小压力,双手紧紧抓住老人两个肩头。另一边,听到牛宏兵妻子呼救的两人利用一辆单车,将已被冻僵的小伙子拉了上来,又试图来帮牛宏兵。牛宏兵连忙对两人喊到“别靠过来,抓住我的脚往外拖”。就这样,老爷子终于被拉了出来,而充当绳索的牛宏兵手背都被冰面磨破了好几处,但他顾不得疼痛,又为老人做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赶来。而牛宏兵这位见义勇为的无名英雄却在家人的搀扶下消失在人群中。 

  事后,坠冰老人的家属多次联系接警派出所,多方打听,直到2月16日,才辗转找到了牛宏兵所在的单位河西区人防办,并送上了“舍己救人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时代楷模”的锦旗,至此,牛宏兵勇救坠冰老人的事迹才被单位知晓。在这名共产党员的心里,在这名脱下军装的“军人”眼中,当群众生命遇到危险时,他看到的不是危险,他想到的只有生命。 

  “军人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的牛宏兵始终保持着满腔的热忱,当群众的生命遇到危险时,他奋不顾身的救人举动不仅展现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更展现了这个时代的底色与荣光!

文明专题

更多
  • 微信截图_20210705135939_副本.png
  • 微信截图_20201231152818.png
  • 微信截图_20201228150907.png
  • 微信截图_20201009084213.png
  • 微信截图_20200914152925.png
  • 微信截图_20200721122924.png
  • 360截图20200305001612837_副本.jpg
  • 240.jpg
  • 微信截图_20200109174403.jpg
  • 未标题-1.jpg
  • 微信图片_20191203092730.jpg
  • 微信图片_20190924090827.jpg
  • 1.jpg
  • 2.jpg
  • 清明节.jpg
  • 未标题-2.jpg
  • 专题栏目banner.jpg
  • 24070.jpg
  • 微信图片_20180920083623.png
  • 七夕导读.jpg
  • QQ图片20180615102434.jpg
  • 小图.jpg
  • 01.jpg
  • QQ截图20180208102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