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西文明网 > 各系统

入选!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河西区《打造五感社区 捍卫五星荣耀 龙江里社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天津河西  发表时间:2021-01-04 09:04
[打印]  [关闭]

  前不久,由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主办、18家高校城市治理研究院参与发起的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公布了100份“全国城乡社区疫情防控优秀案例”名单。经汇总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河西区《打造五感社区 捍卫五星荣耀 龙江里社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全国近500份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作为去年评选出的“五星社区”,龙江里致力于为居民构筑起获得感、幸福感、参与感、归属感、成就感“五感”交融的新时代幸福社区,而他们在疫情中的工作更是无不体现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

  社区是怎么干的?

  在各级干部下沉社区后,龙江里社区党委立即整合市、区、街、社区四级党员,成立了社区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将来自市人社局、档案局等6个市级部门和区委宣传部、东海街道机关、龙江里社区居委会的党员纳入支部。临时党支部及时将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传达贯彻到每一名党员,让大家及时掌握上级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

  此外,社区党委利用党建联系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构筑共驻共建区域化党建“防疫堡垒”,在5个值守点位设立党员示范岗,要求参与值守的党员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统一佩戴党员徽章,认真做好点位值守、车辆人员出入检查、外地返津人员排查、社区防疫消毒、帮助困难户采买等工作,确保社区防控无漏洞、无盲区、无死角。

  为了更好地掌握社区返津人员情况,社区党委按照网格制作了防疫战略部署图,明确标注出社区内各类返津人员情况。在发放街里统一印制的出入证时,为避免人群聚集,统筹安排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在核准该户人员信息的情况下,将“出入证”送到居民家门外,通知居民及时取走,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同时,实行小区出入严格验证管理,严格规定值守人员工作流程,居民、车辆出入必须先查看“出入证”,核对信息无误后再测体温,方可放行,确保不漏一人、一车。

  工作有哪些亮点?

  龙江里社区依托东海街红色老兵营地的优势,将健康知识和社区开展的防疫工作以丰富多样、通俗易懂、老百姓容易接受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老兵营地党支部书记兰荣珊自创了题为“封闭小区战疫情”的数来宝,并编辑成了小视频,以此鼓励坚守在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们也积极发掘日常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好人好事、先进典型,及时通过信息、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在社区形成防控疫情的正能量。社区党委还特别关注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变化,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帮助他们购买生活所需、药品,赠送口罩等防疫物资,并将隔离期间心理疏导的宣传册发放到他们手中,引导他们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试。

  复工复产期间,返津人员增多,社区党委守好自己的责任田,联合辖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以“不留盲区、不落一户”为原则,按照网格包保的工作方式,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社区周边“三小”商户复工情况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联合检查督导,严格落实“一书三表”,对未满足复工标准擅自复工的商铺予以关停处理,对部分商铺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现场督促整改。通过街道、市场监管、公安、社区的联合工作,社区周边的商户有序开展经营活动,既保障了百姓的生活需求,又保证了安全健康。

  小编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龙江里社区党委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来势汹汹的疫情不但没有把他们击倒,反而使他们更加振奋,让他们肩上的五星荣耀更显光芒。那些熠熠生辉的案例,瞬间将我们带回到那段与疫情抗争的岁月,让我们想起这些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捍卫着我们的健康与安定。当我们凝望着寒风中招展的党旗,必胜的信念便无比坚定。

文明专题

更多
  • 微信截图_20210705135939_副本.png
  • 微信截图_20201231152818.png
  • 微信截图_20201228150907.png
  • 微信截图_20201009084213.png
  • 微信截图_20200914152925.png
  • 微信截图_20200721122924.png
  • 360截图20200305001612837_副本.jpg
  • 240.jpg
  • 微信截图_20200109174403.jpg
  • 未标题-1.jpg
  • 微信图片_20191203092730.jpg
  • 微信图片_20190924090827.jpg
  • 1.jpg
  • 2.jpg
  • 清明节.jpg
  • 未标题-2.jpg
  • 专题栏目banner.jpg
  • 24070.jpg
  • 微信图片_20180920083623.png
  • 七夕导读.jpg
  • QQ图片20180615102434.jpg
  • 小图.jpg
  • 01.jpg
  • QQ截图20180208102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