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西文明网 > 各系统

河西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来源:天津河西  发表时间:2021-01-14 09:16
[打印]  [关闭]

  1月13日上午9:00,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天津市河西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李学义、苏智、李耀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孟华主持会议。在主席台就座的执行主席还有(按姓名笔画排序):于有香(女)、冯子亮、边海、朱蓉(女)、向江英(女)、刘开基、纪立新、吴海涛、荆永福、侯军、董义忠。河西区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列席大会的有:河西区的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委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部分区级老领导,区级机关各部、委、办、街、局党政主要负责人。

  会上,区长胡学明作《河西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一年来,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补短板、谋长远、开新局,推动河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全市排名第二,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4亿元,其中税收占比8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目标任务。

  胡学明说,区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河西区将基本实现生态一流、环境优美、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管理民主、文明有序、生活安宁、社会和谐和党的建设全面提升的首善之区、品质城区建设目标,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十四五”时期河西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推动品质城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夯实建成首善之区的主要根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显著增强。

  胡学明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起步之年,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开局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十一届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步伐,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其他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重点抓好七项工作:坚持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壮大发展势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双向发展机制;坚持绿色精细可持续,建设宜居美丽城区;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筑牢人民幸福之基;坚持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高水平建设平安河西;坚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履职能力。

  胡学明说,新征程孕育新机遇,新使命更待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全力以赴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核心区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苏智所作的《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区委部署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切,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苏智从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大局,扎实推进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提升人大监督的刚性和效力;优化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代表工作的活力与实效四个方面总结了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21年主要任务:区人大常委会要在区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大会审查了《河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河西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河西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审议了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城建环保、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李川所作的《河西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秀锁所作的《河西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嘉惠同志所作的《河西区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表决通过了河西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文明专题

更多
  • 微信截图_20210705135939_副本.png
  • 微信截图_20201231152818.png
  • 微信截图_20201228150907.png
  • 微信截图_20201009084213.png
  • 微信截图_20200914152925.png
  • 微信截图_20200721122924.png
  • 360截图20200305001612837_副本.jpg
  • 240.jpg
  • 微信截图_20200109174403.jpg
  • 未标题-1.jpg
  • 微信图片_20191203092730.jpg
  • 微信图片_20190924090827.jpg
  • 1.jpg
  • 2.jpg
  • 清明节.jpg
  • 未标题-2.jpg
  • 专题栏目banner.jpg
  • 24070.jpg
  • 微信图片_20180920083623.png
  • 七夕导读.jpg
  • QQ图片20180615102434.jpg
  • 小图.jpg
  • 01.jpg
  • QQ截图20180208102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