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河西文明网 > 各系统

【传承雷锋精神 凝聚志愿力量】牛宏兵——我们身边的雷锋

来源:河西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3-10 15:12
[打印]  [关闭]

  “海河您都敢下去,胆子真大!”“换谁都会去救的,就是一种本能,真的!”事情过去一个月了,如果不是被救老人家属把锦旗送到单位,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还只是牛宏兵一家三口的小秘密。

  牛宏兵,退役军人,现在是河西区人防办的工作人员。事儿还得从大年初二说起,那时的津城气温还很低,下午4点多,牛宏兵一家三口正顺着海河边散步,刚到国泰桥南时,看见一名年轻男子在海河冰面上快速跑动,跨过了大半个河面,蹲在冰上捞着什么。突然冰面破碎,小伙子瞬间掉了下去,牛宏兵见状快速跳过桥头,跃下河道,奔向出事地点,心里想着得赶紧去拉小伙子一把。此时,他才发现,这个小伙子是为了救人才落水的,只见他正托着一位老大爷奋力游动,试图把人推上冰面。来不及细想,牛宏兵也伸出手去,抓住老人的衣领使劲儿往岸上拽。可是,已经破碎的冰面承受不了过多的力量,冰面第二次崩塌时,牛宏兵也掉了下去,刺骨的冰寒瞬间袭来,而此时的老人已经被冻得没有了意识。

  不能迟疑,得赶紧把人救上岸!两人协力托举着老人向冰岸游去,牛宏兵率先靠近岸边,他腾出一只手臂攀上冰面。不幸的是,冰面再一次塌下来一米多宽,险些将试图拉他的妻子也带进冰窟。他大喊着:“带孩子退回去,别让人再下来了,冰面撑不住!”而坠冰时间更长的小伙子也打着牙颤喊到:“报警!打120!我冻僵了!”也许是十几年的部队经历积累的生存技能,千钧一发之际,牛宏兵奋力一扑,把破碎的那一大块冰压在身下,借着还在倾斜的断裂冰块,他艰难的将老人拖向冰面,可断裂的冰块很快沉了下去,失去了支撑。牛宏兵被冻得僵硬的肢体也已没有力量将老爷子托起,只得用力抓住老爷子的肩头,两只手卡在冰层断面上,手腕都被划出了血口。

  另一边,听到牛宏兵妻子呼救的两位路人,将已被冻僵的小伙子拉了上来。看到小伙子被成功救起,牛宏兵对两人喊着:“别靠过来,快拉我的脚!”就这样,老爷子被众人合力拉了上来,牛宏兵的手背被冰面磨破了皮都没有痛觉。冰面传来咯嘣咯嘣的声音,众人不敢停留,牛宏兵与另一人架着老爷子的胳膊,将人一路送到岸上。他与妻子以及另外两人轮流给老爷子做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赶来将老人接走。牛宏兵才在妻子和孩子的搀扶下,拖着僵硬的双腿默默的离开现场。

  事情过去了,牛宏兵也没跟身边同事提及此事。直到老人的家属将锦旗送到自己单位,他的事迹才被人知晓。老人的家属告诉记者,事发后一家人一直在寻找恩人,他们多次联系派出所,才打听到这位英雄的名字和工作单位。手捧锦旗,牛宏兵却显得很腼腆。同事们纷纷给牛宏兵点赞,有人问他,你跑过去的时候想到危险了吗?你掉下去的时候,感到害怕了吗?他的回答是:“当兵的时候经常唱一首歌《当那一天来临》,也许用在这里不算太恰当,但还是想用这句歌词来表达,‘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亲人,为了胜利我会勇敢前进’。”

  “舍己救人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时代楷模”,锦旗上的16个字是对牛宏兵的最大褒奖。这名共产党员,这个脱下军装的人,当群众生命遇到危险时,看到的不是危险,想到的只有生命。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雷锋就在身边。

文明专题

更多
  • 微信截图_20210705135939_副本.png
  • 微信截图_20201231152818.png
  • 微信截图_20201228150907.png
  • 微信截图_20201009084213.png
  • 微信截图_20200914152925.png
  • 微信截图_20200721122924.png
  • 360截图20200305001612837_副本.jpg
  • 240.jpg
  • 微信截图_20200109174403.jpg
  • 未标题-1.jpg
  • 微信图片_20191203092730.jpg
  • 微信图片_20190924090827.jpg
  • 1.jpg
  • 2.jpg
  • 清明节.jpg
  • 未标题-2.jpg
  • 专题栏目banner.jpg
  • 24070.jpg
  • 微信图片_20180920083623.png
  • 七夕导读.jpg
  • QQ图片20180615102434.jpg
  • 小图.jpg
  • 01.jpg
  • QQ截图20180208102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