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7月)丁路纲

更新时间:2017-07-21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丁路纲,男,44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现任公安南开分局嘉陵道派出所社区警长,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曾荣获6次个人嘉奖,2011年被评为南开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第二季度津城“南开警星”。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始终坚持从点滴的平凡小事做起,靠真心打动群众、用爱心帮助群众、以诚心服务群众,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一、依托“融合”文明服务,甘当群众的“贴心人”

  在丁路纲看来,社区工作全在“融合”二字,所谓“融合”就是要树立文明服务的警务理念,让辖区的老百姓认识你,相信你,有事依靠你,没事也想着你。丁路纲创新打造了社区警务室“六个融合”机制,成为引领新型社区文明警务的主导方向,他在社区警务室里开辟了一面“融合墙”,写满群众请他解决矛盾纠纷的留言条,还有一句句感谢和祝福,时刻牢记文明服务的警务理念。平日里,如果不是在派出所值班,他都是在社区走东家串西家,或者骑着车四处转,看见哪位大妈提的东西重了就帮忙送上楼,赶上哪家水管漏水了就帮着修修,遇到哪位大爷情绪不好了就坐下来聊聊,后来,丁路纲干脆建立了一个易川里社区邻里微信群,他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贴在社区警务室门口,只要有人加他微信,他就都拉到群里,就连常来社区收水费、煤气费的服务人员也都在这个群里。在这个邻里微信群里,有居民向他咨询办理户口、社区安全问题,也有人问入户收费时遭遇住户狗咬了怎么办,还有人问是否可以找小广告上的开锁公司开锁……他都一一作答,不厌其烦。不仅如此,他每天都会在群里发一些防盗提示和预防诈骗常识以及周边社区发案情况和防范技巧等,邻里微信群一时间成了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丁路纲文明服务的警务理念温暖着社区每一位群众,时间长了,社区居民都拿他当了知心人。

  二、维护社区文明和谐,勇当居民的“守护神”

  除了值班之外,丁路纲几乎就“长”在了社区里,每天深入辖区向群众征求意见,查找社区安全隐患,增加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他还积极整合社区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巡逻防范,并与“社区有我”民生服务站协同合作,创新建立了群防群治积分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巡逻防范的积极性,积极维护社区文明和谐。丁路纲积极帮助社区困难群众,社区里住着一对双双高位截瘫的夫妇,儿子正在读高中,这样一个家庭,生活会有怎样的囧境可想而知,但是夫妇二人自强不息、自谋生路,从不给政府讲困难,通过走访,丁路纲被这对夫妻勇敢面对生活的勇气所感动,敬佩之余萌生了要帮帮这对夫妻的想法。他想,一个社会,只有让这样的弱势人群得到关爱和帮助,让他们也活得有尊严、有幸福感才称得上是一个文明和谐的社会。从那以后,丁路纲便与这一家开始了如兄弟、如朋友、如知己的交往。夫妻俩在家中开了一个“自强裁缝店”,平时一有空丁路纲就去他家看看,有需要修修换换的,他就帮着忙活,有需要采买的,他就帮着跑跑腿儿。就算这些都没有,他就帮着打扫打扫卫生,和夫妻俩聊聊家常。有一次,夫妻俩遇到了真正的麻烦,一位来改裤腿儿的客人硬说裤腿改得不合适,并说自己的这条裤子价格昂贵,要求双倍赔偿,夫妻俩怎么解释都不行,没办法只好给丁路纲打电话,当时丁路纲正在家休息,放下电话立即赶了过来。了解了情况后恩威并施劝走了客人,夫妇千恩万谢,可丁路纲说,服务群众本来就是我的职责,以后再遇到什么麻烦事儿,你们就立即给我打电话,有我在这做社区民警,就得让辖区群众安全、放心。就这样,丁路纲通过解决群众一点一滴的小事,用行动汇聚文明的力量,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勇当居民的守护神。

  三、以文明诠释工作的热爱,愿当居民的“知心人”

  丁路纲用文明、勤奋和亲和赢得了居民的信任与爱戴,他常说:社区民警每天面对辖区群众,接触的都是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必须静下心来,俯下身去,把心思花在为老百姓服务、优化社区治安环境上,才无愧于警察这份职责,无愧于社区居民,但生活却给他带来了新的难题,丁路纲经医院检查得知,其免疫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其高烧不退,一直查不出原因,经过多方求医治疗终于稍有好转,但此时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社区的维稳工作是重中之重,自己片里有一级重点上访人员,他底数最清楚,作为社区警长,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所里警力紧张,为保证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主动请缨到北京参加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克服身体疾患带来的病痛,连续奋战15天。可就在这期间,他的岳父却突发脑梗第七次住院治疗,年幼的儿子也因为发烧住进了医院,他爱莫能助,只能将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责任全权交给妻子,自己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困难,直至维稳任务结束。丁路纲常说,社区民警干的就是一份良心活,是不是下了辛苦老百姓心里明白,你没有良心,老百姓就对你没有真心。我最感欣慰的莫过于辖区居民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丁路纲请人在社区警务室的墙上画了一棵由人、阳光、房子、车等组成的大树,以表达他朴实的想法:他想用这样的一棵树象征警民关系的亲密无间,也想向社区居民表明,社区民警就是为老百姓遮风挡雨的大树。

  2017年,丁路纲从警整整二十三年,这二十三年,他与嘉陵道派出所结缘,与易川里社区结缘,与辖区的百姓群众结缘;这二十三年,他收到的锦旗、感谢信塞满了办公桌的抽屉;这二十三年,孤寡老人的晚年因为他而充满幸福,邻里之间的关系因为他而更加和睦,贫困家庭的生活因为他而重燃希望;这二十三年,他用一片真心对待群众,把满腔热忱献给社会,他对辖区群众的感情,早已变成亲情,他用文明服务的警务理念,谱写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赞歌。


责任编辑:张 旭

下一篇:天津城市文明榜样(2017年6月)程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