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7年12月)谢晓鹏

更新时间:2017-12-19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谢晓鹏,男,42岁,天津市津英中学初中化学教师。他在教育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教育教学成果,得到了市、区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学生家长的广泛好评。先后荣获南开区“阳光教师”“优秀团干部”“中考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荣获市级一、二等奖,曾荣获“全国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
  一、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谢晓鹏铭记着这份教诲并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践行在“立德树人”教育中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他热爱学生,爱岗敬业,教学方式方法灵活,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教育新的方式方法。“亲其师,信其道”,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谢老师遵循教育规律,循循善诱,因材施教,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是家长和学生的良师益友。也正是
  这样,许多家长为了表达对谢老师的感谢就借机会赠送礼品,谢老师都婉拒:“这都是教师应该做的”。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发展核心素养的思考者和实践者
  谢晓鹏始终牢记自己的教师职责,志存高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谢老师认为没有感情、没有责任就做不好教育工作,他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学校的发展、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在新时代的教育实践中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视为自己的光荣职责。
  谢老师在培养学生自主发展核心素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学习素养是学生自主发展中的重要素养,谢老师通过主题班会、课间和学生的沟通、小组学习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崇尚知识、乐学善学的思想意识与浓厚兴趣,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根据学生特点的不同,指导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总结、实验探究、小组交流等途径指导学生反思、总结经验教训,选择或调整学习策略和方法;通过教学中的拓展性课题,引导学生自觉、有效的获取、评估和使用信息,提升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并借此进行网络伦理道德与信息安全意识教育。有效的让学生在自我认识、身心发展、努力学习、规划人生等方面活得良好的效果。
  谢老师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的理念,坚信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注重细节,关注每个孩子的快乐、充实成长,做到尽心尽力,坚持不懈,同时深入研究教材教法,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并不断进行反思与积淀,使学生“学做有思想的人”,细致总结教学得失,不断改进自己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改变学习方式乃至生活方式。
  谢老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学校微信群、区公共微信群和个人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学校的成就和荣誉。通过家访、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形式,积极帮助家长、指导家长做好孩子成长的领路人,深受学生家长好评。他做事风格就像他们的班训一样:“知其所止,至于至善。”用他自己的话就是:为了跟上新时代教育的步伐,一定要终身学习、拓宽知识视野,不断进步,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三、为学校的发展做默默奉献的热心人
  谢晓鹏老师热爱教育工作,在他的眼里,处处都是教育,处处都可育人,帮助他人、积极奉献是一种责任,也是开展“立德树人”教育、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
  他主动协助年级组、教务处、德育处、总务处、体育组等部门,特意购置了扫描仪、打印机、复印机、单反相机等,无偿的为师生们的教育教学服务。利用业余时间在九年级探索安装了希沃授课助手,并耐心传授使用方法和心得,而且利用自己的无线WIFI工具对教室的电教设备进行维护,有效提升了电教设备的辅助功能。每当学校进行大型活动,他都主动都带着自己购置都高级摄像机为学校拍照片留痕迹。学校的各个角落留下了谢老师忙碌的身影,他的工作激情为全校师生带来了欢声笑语。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2月)张建国 下一篇: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7年11月)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