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2月)张靖

更新时间:2020-04-02 来源:

  张靖,女,47岁,汉族,南开区学府街新园村社区工作者。她工作时间以外经常帮助新园村独居和空巢老人,清理家中杂物、沟通邻里,解决自来水改造民生难题、热情服务退役军人,将退役军人当成自家人、自掏腰包,为高龄空巢老人解决燃眉之急。哪家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以自己的言行,赢得了老人的广泛尊重和信任,被称为"社区里的热心人"。

  一、无私助人,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019年夏,南开区正在开展创文创卫工作,新园村社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和大规模的环境整治工作。社区独居和空巢老人多,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清理家中废品、楼内杂物有困难,又愿意配合社区工作,联系张靖帮忙想办法。她白天上班,答应这些老人工作时间以外到家中帮助整理废品杂物,并记录清理住户的信息。她上班后通知居委会帮助清除楼内杂物,联系收购员变卖废品,将变卖款交到老人手中,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老人们看到她额头上流淌下的汗珠,称赞她是好人。有人问他:"三伏天帮扶,那么热,图什么?"她说:"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也有能力干,就感到很幸福。"

  二、沟通邻里,解决自来水改造民生难题

  自来水改造工程需要整个楼门各户居民共同参与才能推进实施。有的楼门邻里之间相互沟通不畅,比如新园村8号楼2门201住户是个单亲母亲,白天上班没有精力和时间配合改造,延误了整个楼门的改造进程,楼内其他居民就有意见。张靖知道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这个住户,利用晚上家中有人的机会入户走访,讲清工程改造的意义,问询需要帮助的情况,多次协调邻里,沟通施工队找到最惠民的施工方案,终于为这个楼门的自来水改造解决了难题。各户居民能够使用上更便捷纯净的自来水,脸上挂上了笑颜,她的努力有了硕果,饮用水民生难题解决了。

  三、热情服务,将退役军人当成自家人

  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是社区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她从接受这个工作开始,就认真研读文件要求,领会工作精神,按照区、街工作部署,履职尽责,阶段性开展工作,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社区宣传等途径,为社区退役军人管理工作奠定基础。2019年“八一”前夕,她为新园村社区100多位退役军人逐个进行慰问金发放前登记信息工作,热情服务,解答政策咨询,将退役军人当成自家人,成为复退军人的知心人、贴心人。

  四、自掏腰包,为高龄空巢老人解决燃眉之急

  2018年5月的一天,她在社区内网格巡视时发现两位高龄老人正站在楼门口唉声叹气,立刻走上前去问明情况。原来,他们是8号楼5门102的住户,平时只有老年口在家,都已经年过八旬。门口的梧桐树上正在白蛾幼虫泛滥,虫子沿着楼门外墙体从窗户爬进了家里,墙面感官上特别恶心。由于联系天大园林队处理流程较为周折,而且时间等候较长,可能造成家中进一步的财物损失。老两口愁眉不展。张靖立刻安抚老人,疏解焦虑情绪。然后上报居委会,主动自掏腰包购买专业杀虫剂,为老两口的房子外墙和家内虫子泛滥的地方喷洒杀虫剂,解决了燃眉之急。老两口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到居委会送来了感谢信。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点点滴滴的小事。她就是这样一个人,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张靖身上不胜枚举。她默默地付出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她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其他社区工作者,乐善好施,不图回报,立足本岗,为新园村社区的各项管理工作和社区建设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张 旭

下一篇: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1月)李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