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召开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17-05-03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精神文明建设,4月28日上午,南开区文明办在区委二楼会议室召开南开区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并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处长王爱红围绕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考核工作进行培训。

  王爱红处长围绕网上材料申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三个方面,从创建考核丢分点入手,对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做了详细讲解。在网上材料申报方面,从五个角度做了阐释:一是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规范文件,分工合作,形成机制;二是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要把握重要节点,保证按时开展,注重痕迹保管,提高材料说服力;三是学校教育,要发挥教育局的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文明校园打造;四是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要提高社区建立家庭学校的比例,同时重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的作用;五是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要重视优秀童谣的征集、推广、传唱,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不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经营性网吧。在实地考察方面,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和文明校园打造。在问卷调查方面,要求在入校调查方面下大功夫,做好师生文明创建工作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程度以及学校的宣传普及率。

  南开区文明办副主任路彤传达了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并对南开区2017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做了部署。要求未成年人工作坚持“五个深入推进”:一是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文化;二是深入推进五个主题活动开展,包括“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经典诵读活动、“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活动和“小手拉大手,全家讲文明”活动;三是深入推进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以社区“五爱”教育阵地为龙头,包括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心理辅导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南开少年宫;四是深入推进社会文化环境营造,强化综合治理,净化网络环境,关爱特殊群体;五是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务求工作实效。

  南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部分中小学分管创文工作的校领导,2015、2016年天津市“五爱”教育阵地负责人和区文明办工作人员1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 珊

下一篇:南开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推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