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创城动态

为农民打造高品质生活

来源:美丽武清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1-10-18

  “我们村的美丽村庄建设已经进场施工了,听说有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等好多项工程呢!”

  “我们村的污水处理主管网已经铺完了,就等着连接入户啦!”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农业农村委聚焦农户“急难愁盼”问题,从提升村庄基础设施水平、加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厕所提升改造三方面入手,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民生实事,为农民打造高品质生活。

  提升基础设施 让村庄更美丽

  区农业农村委按照“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绿化美化、生活健康化”的建设标准,启动涉及100个村庄、8.6万农民的美丽村庄建设。为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他们会同区财政局对涉及的26个镇街、100个村庄的实施方案进行实地核查,对各村内申报的所有主干路、里巷道路面积等内容进行全覆盖测量,对申报中存在的过度硬化、双排路灯、双排雨水管网等不符合要求内容进行调整。该项目共计批复新建主干路110万平方米、里巷道路244.06万平方米、健身广场8.7万平方米、雨水管网3.5万米、植树11.9万株、路灯9335盏。截至目前,7个村已经进场施工,36个村正在招投标,剩余57个村仍在进行项目立项及财政评审工作。

  做好管网入户 让河水更清澈

  “以前,家里的生活污水随意泼在院子里,冬天结冰,夏天容易滋生蚊虫,现在有了污水管网,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都实现了统一收集处理净化。村子整洁了、不臭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 说起污水治理,下伍旗镇北闫庄村村民李树起告诉小武。

  李树起口中说的生活污水统一处理,是今年区农业农村委根据村庄地理位置、人口、面积等实际情况,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单村建站或联村建站或接入镇区污水处理厂”的方式,将153个村农户的厕所废水、洗浴废水、洗衣废水和厨房废水全部纳入收集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解决农村群众生活污水无序排放难题。同时,他们组织大禹节水公司会同各镇街逐村确定污水处理站点位,计划年底前新建污水处理站151座,铺设管网910公里,入户4.6万户。截至目前, 79个村庄已进场施工,其中28个村庄主管网铺设基本完成,累计开挖管沟、铺设主管网186公里,新建检查井9414座,完成管道入户连接1.2万户。针对污水处理项目点多面广的特点,他们将工程的主要施工工艺及质量要求汇总成明白纸印发各村街,动员广大农户共同监督。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巡检巡视,组织项目监理单位严格按照施工要求加强监管,确保建设项目质量合格达标。

  深化厕所革命 让生活更方便

  小厕所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武清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各镇街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进行摸排,按照高标准水冲式卫生厕所的要求,针对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等问题建立台帐并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全区共摸排农村户厕185777座,排查发现未达到水冲式卫生厕所标准的134057座。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他们先后召开全区农村厕所整改推动会和中期推动会,印发《武清区农村厕所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分别在泗村店镇、大碱厂镇、石各庄镇组织召开户厕整改工作调度会,压实各镇街主体责任,加快施工进度,全力以赴开展整改。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改造完成户厕7万座。同时,区厕所专班采取检查暗访、接受社会监督等方式查找问题和不足,建立典型案例通报制度,特别是对摸排不彻底、整改不及时的问题,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督促落实,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积极在学史力行上下功夫,推动实施了美丽村庄、污水处理等工程,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农村污水处理、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对已开工项目的统筹协调力度,并严格落实监督检查机制,全力推动各项工程落到实处,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