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道德建设

武清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左连博:用爱撑起一个家

来源:武清资讯   发表时间:2020-03-03

图为左连博正在做家务

  在大良镇北小营村,有一位平凡又令人敬佩的妇女,名为左连博。她尽心尽力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公婆,用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对女儿言传身教;她不辞辛苦为有听力障碍的小女儿奔忙,用爱和坚韧支撑起这个家。

  1998年,左连博与丈夫王建国结婚,从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嫁到大良镇北小营村。初到王家时,左连博不仅要应对拮据的生活条件,还要照顾身有残疾的公婆。公公一只眼睛失明,婆婆是聋哑人,作为儿媳,左连博工作之余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位老人起居的责任。这样的日子,虽说贫穷,也算安定。可就在左连博的大女儿4岁时,公公突发小脑萎缩,不到两年,就瘫痪在床。丈夫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要外出赚钱,左连博只好放弃工作,全心全意在家照顾公公。2010年,婆婆突发脑血栓,在ICU住了一个星期才脱离危险,却成了半身不遂。公婆都卧病在床,对左连博而言,不仅是精神上的打击,更是身体上的负担,可她什么也没说,仍旧用自己的耐心和孝心,尽心尽力伺候两位老人。公公去世后,她依旧几年如一日地细心侍奉婆婆,没有一丝怨言。去年夏天,婆婆也因病去世,临走时一直拉着她的手说:“能娶到你这样的好儿媳,是我们的福气!” 婆婆发自内心的话语是对左连博最好的夸赞。

  左连博最自豪的事情,莫过于有两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女儿。“姐姐特别能干,勤奋刻苦,知道疼妹妹。妹妹性格内向一点,但是也很懂事。”谈到女儿,左连博脸上洋溢着幸福与满足。可回忆起二女儿突然失聪的时候,她的眼里还是泛起了泪花。2010年,左连博的二女儿被确诊双耳失聪,虽然市残联资助了一个助听器,但每天依然要去南开区上语训课。那段时间,左连博每天凌晨4点起床,给婆婆做好饭后坐3个多小时公交车带女儿去上课,来回路程将近7个小时。当时家里背负外债,婆婆卧病在床,丈夫为了多挣钱每天打两份工,照顾家庭的重担全部落在左连博身上。二女儿语训课的学费每月1800元左右,市残联资助1000元,另外800元对这个困难的家庭来说,依然是不小的开销。二女儿上课的时候,左连博就到学校附近的超市打短工,到了女儿快下课时再赶去学校接女儿,一天下来,十分紧张繁忙。二女儿失聪的问题不是单靠助听器就能够解决的,要想恢复听力,必须安装人工耳蜗,不说手术费用,只一个人工耳蜗就要24万元。这对于左连博一家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为了让二女儿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即使生活再艰难,左连博也咬牙坚持着。2012年,左连博终于借够钱给孩子做手术。1年后,二女儿开始正常上学。现如今两个女儿都成绩优异,大女儿也于2017年考入了陕西师范大学。

  左连博与王建国结婚时,礼钱和盖房子的钱都是借的,可年轻的左连博并不在意:“我就看上他这个人了,又不图他的钱。”22年来,夫妻二人感情极好,虽然家庭遭受诸多变故,但他们一直相互扶持、相濡以沫。自2010年婆婆瘫痪、二女儿失聪后,家里面临的困境如同巨石一样压在心上,几乎令左连博崩溃,她经常夜里失眠,怕影响身旁已经辛苦工作一天的丈夫休息,只能偷着哭。王建国心疼妻子,虽然心里的苦从不对他说,但他心里十分清楚。家庭的小船遭遇巨浪,但夫妻二人同舟共济,终于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为了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分担丈夫的重担,2016年初,左连博从亲戚手里接管了一个种植面积大约7亩的果园。这么多农活儿,都是左连博一人承担。她起早贪黑、辛勤劳动,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怨言。如今,左连博承包的果园达到30亩,并和其他村民一同成立了专业的农业合作社。

  作为大家眼中公认的好儿媳,左连博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在尽一个儿媳、母亲和妻子的责任。”她是孝媳、是良母、是贤妻,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朴实无华地抒写着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