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道德建设

段肇谊:矢志不渝 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来源:文明天津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1-11-12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理想!”80岁的段肇谊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人生信念。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她有着质朴的人生观,她用自己51年的时间,日复一日,毫无怨言,照顾身有一级残疾的老伴……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段肇谊荣获“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如果说照顾病人是医生的天职,那主动选择与有着一级残疾的病人结婚,主动选择坚守照顾一生,几十年如一日,携手共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段肇谊就是这样一个人,她作为军医,主动担起了照顾身患重残疾的老伴,当问起她这些年来,是否感到辛苦?她笑着说:“我不觉得累,虽然每天很忙,但我感觉生活很有奔头、生活很甜。”

  段肇谊与老伴的相识是在医院,当时年轻的她是沈阳军区旅大警备区213医院的一名军医。她的老伴顾伟力当时是一名军人,1968年4月,在东北执行一项国防施工任务的顾伟力遭遇险情,他在危险之际,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亡的危险留给自己,作为排长,他义无反顾的用力将身边的战友一把推出很远,大塌方却压住了他。当战士们把顾伟力从乱石堆里扒出来时,他已是血肉模糊、昏迷不醒。经过战地医院临时抢救后,顾伟力被转到了213医院做进一步的治疗。就这样,他住进了段肇谊所在的外科病房。

  在段肇谊看来,顾伟力不顾危险,将生的希望让给战友的行为就是英雄,他那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段肇谊。

  后来,顾伟力被转送到大连210中心医院去做手术。当得知他的手术结果并不像原来预想的那样乐观,会一辈子双下肢瘫痪,永远失去行走的能力,段肇谊心里很难过,她清楚地知道顾伟力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能重新站起来,重返工作岗位,继续为党和国家工作。

  一个星期天,顾伟力跟段肇谊商量:“我想来一次长途行军,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段肇谊被他的英雄气概所感动,热情地支持他:“好,咱们一起走!”就这样在互相搀扶下,顾伟力靠双拐支撑,靠上身往前拖,在段肇谊的陪伴下,顾伟力一连气走了十六里路。

  当顾伟力兴奋地的要出院时,段肇谊也为自己的终身大事做了果断的决定,她决定一生都要相伴在顾伟力的身边,做他的拐杖,甚至做他的双腿!

  最终,顾伟力被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退役后,他本可以享受国家补贴,在家休养,但顾伟力却说:“我半截子身子,但绝不半截子革命”。为了使顾伟力尽快恢复工作能力,作为医生的段肇谊严格要求他每天加强下肢功能锻炼,加强生活自理锻炼。“我就让他扶着那个树,每天蹲,慢慢起,天天练,然后练走。”

  他们争取到了去天津第三毛纺织厂拣毛组工作的机会,为了全力支持丈夫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段肇谊一边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一边尽心尽力照顾好顾伟力的日常生活。她承担了全部家务,让顾伟力没有后顾之忧。

  段肇谊回忆当时那段日子:“白天照顾他的同时上班,经常下班后做好饭,来不及吃饭,就要赶去夜校进修,也很感谢他。当时看到我每日很忙,他尽力帮助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有时候还自己主动坐着轮椅去买菜。”

  说起那段忙碌的日子,段肇谊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她不觉得苦,不认为自己累,她始终认为自己并不是嫁给了残疾人,而是嫁给了英雄,是全社会都应该学习的榜样。“我们属于革命夫妻,同在1962年参军,为国家奉献是我们终身的理想,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理想。”

  作为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段肇谊也对年轻人发出美好希冀:“年轻人也应该向老一辈一样,继续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爱幼,传承好我们的良好家风,做一件事情要矢志不渝,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个人应有的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摄影 吴涛)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