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今日头条

把牢疫情防控关口,武清市场监管人这么干!

来源:美丽武清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1-01-15

  连日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结合冬季疫情防控及节日市场情况,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做到疫情防控与日常监管工作同步推进,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

  “好的,请出示店内定期消毒记录和销售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信息登记表……”

  近日,小武跟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来到几家药店,以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辖区药店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为充分发挥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控作用,区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时期零售药店针对发热、咳嗽病人购买相关药品的实名登记报告制度,要求全区药品零售企业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摸查和实名制宣传解释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日报制度。

  疫情期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关注价格市场变化,主动做好粮、油、肉、蛋、奶和防疫物资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先后查处12起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行为,确保全区物资供需平衡、价格平稳可控,督促各大综合市场经营者落实明码标价,严格履行价格承诺,避免出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区市场监管局以“四个最严”为指导,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行业量化分级管理,建立企业巡更机制,推进监管系统与许可系统、信用平台的对接与使用;树立“守土有责”意识,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为发现问题的“抓手”,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做好食品快速检测工作,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食品生产、销售、餐饮等各环节监管力度,实现监管全覆盖。

  小武跟随杨村街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人员来到华润万家,以生鲜、冷冻牛肉羊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重点检查品种,就进货渠道及相关台账记录情况进行检查。

  华润万家武清店生鲜部副总经理张杰说:“华润万家作为一家央企,我们有责任为顾客提供安全、有质量保障的商品,我们积极配合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守‘索证索票制’,确保票证齐全。同时,为避免人员密集,我们安装了自助收银台,方便顾客自助结账,节约了时间也保证了安全。”

  为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专班、迅速行动,要求市场开办者、食品生产经营者索取货品的核酸检测证明、人员核酸检测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消杀证明等证明材料,凡是不能提供完整证明材料的,一律不得用于生产经营、上市销售。同时,指导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依托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及时准确录入主体信息,如实上传进口冷链食品来源、流向、数量、检验证明、消毒证明等追溯数据;未上传追溯数据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经营、不采购、不销售。对涉及使用、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检测,对问题样品依法开展核查处置。

  针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以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医疗器械为重点品种,以采购渠道、经营资质为重点环节,先后开展“利剑行动”“防疫医疗器械质量和秩序专项整治”等多项专项检查行动,采取监督检查与专项检查、疫情防控、投诉举报“三结合”的监管模式,强化科所联动,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针对区医院、中医院及二院蒸汽发生器、灭菌锅、锅炉房等压力容器使用频繁的情况,执法人员从日常管理、人员持证操作、运行记录等方面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保障了医疗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特种设备的平稳运行。此外,他们强化疫情防控物资监管力度,坚决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关于对疫情防控物资出口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监管执法的通知》相关要求,开展疫情防控物资出口企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管工作,净化全区疫情防控物资出口领域市场竞争环境。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六稳六保”总体行动的要求,集中开展“两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为全区上下营造繁荣稳定的市场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也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