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2018年第一季度武清好人

大孟庄镇亭上村村民高全:点亮乡村多彩生活

来源:武清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03

图为高全夫妇正在舞台上演唱歌曲。图片来源:武清资讯

  在大孟庄镇亭上村,有这样一个文化大院,这里汇聚了各镇村民间艺术爱好者自编、自演的文化节目,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村民高全、张春秀夫妇正是这个文化大院的创办者。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间艺术爱好者到这展现风采,一圆舞台梦。近日,记者走进这里,了解高全、张春秀夫妇创办文化大院的心路历程。

  夫妻合力建舞台

  高全和张春秀于1996年喜结连理,婚后夫妻恩爱,勤勤恳恳,日子过得蒸蒸日上。妻子张春秀今年50岁,从小就喜爱唱歌,多年来跟着各村文艺爱好者、团队到处表演、开展活动,遇到雨天、雪天只能停止排练演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自然是令人高兴的,但妻子到处奔波的辛苦,丈夫高全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想为妻子做点什么。夫妻二人在村里从事旋地、播种、收割、开沟铺膜等农机生意,因为为人诚信、干活勤快,村民的农活几乎都被他承包了。20多年过去了,他们有了一定的积蓄,想着做点事情回馈村民。2015年冬天,高全想到一个周全的办法,在自家院内搭建舞台,不仅能满足妻子的爱好、减少舟车劳顿的辛苦,为周围村的文艺爱好者提供活动场所,还能为村民的农闲生活增添色彩。张春秀听了丈夫的想法很是赞同。在父母的支持下,夫妇二人出资购买了搭建舞台的材料,由高全亲自设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文化大院建成,并从夫妇二人名字里各取一个字命名“全秀文化大院”。“我热爱音乐,得到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幸福。”张春秀激动地说。

  欢声笑语暖人心

  悠扬动听的歌声,节奏欢快的秧歌……记者走进全秀文化大院时,映入眼帘的是“全秀舞台”四个醒目的大字。高全正在给大家准备水果、零食和茶水,张春秀正在舞台上唱歌,村民们在台下伴舞,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

  据了解,自全秀文化大院创建以来,共举办大大小小各类文化娱乐活动250余场次。农忙时,村民一有时间就到大院唱唱歌、跳跳舞,放松一下;农闲时,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大院内都热闹非凡。采访当天,他们邀请大孟庄唱响津门娱乐文体活动中心、杨村金德东方歌舞团、梦之缘歌舞团及各村文艺爱好者,举办一场“迎接新时代、唱响新武清”文艺演出。尽管没有知名演员,但是很多村民早早来到这里等候演出,院内座无虚席、院门口还站着许多观众,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刚刚表演结束的南蔡村镇村民王宝英说:“我经常来这里跳舞,特别喜欢这个大院,感谢高全夫妇给大家提供这么好的活动场所。”自文化大院创建两年多以来,张春秀逢年过节就带领文艺爱好者们走进养老院、学校开展演出慰问活动,为老人和学生送去欢乐和祝福,受到大家的欢迎。为了方便妻子和文艺爱好者到各地演出,高全自己设计制作了一个流动舞台,舞台带有轮子、可伸缩,从画图设计到制作完成花费了20余天。“自从有了全秀文化大院,村民们农忙之余打麻将、玩扑克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大家的精气神也提上来了,村风悄然发生着变化,高全夫妇创建的舞台虽然不大,却足以温暖我们的心。”村民李大爷说道。

  左邻右舍享快乐

  全秀文化大院成立后,得到了本村及周边村村民、各镇文艺爱好者的大力支持,有的带来自己的乐器为演唱者伴奏,有的伴舞,还有的负责演出前装扮舞台,为台下观众带来欢乐。今年80岁的杨士春是白古屯镇东马房村村民,他热爱书法和唱歌,文化大院内的牌匾、舞台条幅、每次演出的文字都是出自他手,兴致来了,就到台上高歌一曲。杨士春说:“高全夫妇提供场所,我就出一份力装饰舞台,给大家表演营造出更加浓厚的氛围。用歌声表达对高全夫妇的感谢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高全、张春秀夫妇购置了音响、话筒、电子琴等设备,每次排练时,还请专业老师对村民们进行指导。张万华是白古屯镇村民,每次活动都积极参加,为大家弹琴伴奏。张万华说:“这一家人非常真诚,村民们也很热情。歌声有了乐器的伴奏才能更动听,尽管我家离这远,但我还是想来。”高全的母亲刘春茹是个热心肠,尽管年纪大了,但每次表演,她都上台为表演者献花,热情地招呼台下观众喝茶、吃零食和水果,台上台下其乐融融。刘春茹说:“我在家无聊就过来帮着做点事,大家高高兴兴聚在一起,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咱老百姓自己的节目,我感到很幸福。”有时候,演出结束晚,村民看得尽兴忘记了回家做饭,高全、张春秀夫妇就会请来村内的厨师做饭,让大家吃完再回去。村民们会主动留下来帮着收拾院子、打扫卫生,共同维护全秀文化大院的环境。

  蓬勃开展的文娱活动三五天上演一次,村民们乐在其中。高全、张春秀觉得正是有了大家的支持和义务维护,才让“全秀文化大院”真正成为村民身边“永不落幕的文化舞台”。未来,他们将开展更加精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