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区未成年人

扫黑除恶进校园 群防群治创平安

来源:武清文明网综合   发表时间:2018-12-20

  为做好我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止黑恶势力渗入校园,减少校园欺凌现象,连日来,我区中小学通过举办法制报告会、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和防范意识,保护全体师生的合法权益。

  为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于12月12日先后走进杨村第七中学、曹子里中学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宣传活动。曹子里中学全校师生、杨村第七中学全体七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该院未检办主任朱启鹤在宣传法治教育中表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将以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治理念,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明理、自护自律。检察官们结合黑恶势力案件特点,从中筛选出贴近中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习惯,如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与黑恶势力相关的典型案例,让学生们了解到如何机智勇敢面对校园霸凌和校外黑恶势力,并学会保护自己。

  12月13日,杨村第十二小学邀请东蒲洼街派出所民警崔士军为高年级学生上一堂以“扫黑除恶扬正气,群防群治创平安”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崔士军首先介绍了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告知学生们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以及积极宣传打击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的重要性。随后就校园容易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和如何防止违法犯罪等作了深入的讲解。活动中,学生们还围绕如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等内容积极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从讲座中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为如何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小学生指明了方向,受益匪浅。此外,学校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扫黑除恶的宣传标语,向家长下发扫黑除恶公开信等多方面大力营造扫黑除恶的活动气氛,将扫黑除恶的活动落到实处。

  下朱庄街越秀园小学始终坚持依法治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师生的法制教育,定期开展各种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为杜绝和严厉打击校园黑恶势力欺凌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越秀园小学聘请法制副校长召开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法制报告会活动。警官们通过一个个鲜明的事例为学生讲解了法律知识,教育了学生遇到特殊问题的处理方法,提醒学生不向黑恶势力低头,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12月12日,下朱庄街南湖中学邀请该校法制副校长和两名警官围绕扫黑除恶真实案例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制课。此次宣讲重点针对陕西米脂杀人案件做了详细说明,这是一起典型的涉及黑恶势力和犯罪行为特点的案件,影响十分恶劣,而且严重危害了学校安全和青少年学生的生命安全。同学们都很震撼,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熟记基础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自救技能,规避危险,保护自己、家人与朋友的安全,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12月11日下午,黄庄街泉昇小学校邀请武清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主任朱启鹤做了一次生动的专题讲座。朱启鹤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资料、典型的案例向学生们介绍了扫黑除恶的具体内容,丰富了学生的法律知识,同时要求学生们拒绝校园欺凌,提高自身防护意识,鼓励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学会互帮互助。整场专题讲座用时60分钟,会场秩序井然,赢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杨村第二小学成立"扫黑除恶领导小组",通过横挂条幅,发放《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信》,组织师生学习相关材料,邀请法制副校长朱启鹤为师生讲法制课,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和"扫黑除恶 我们在行动”主题班会活动,使"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真正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王庄军民小学结和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活动方案,并特邀请社区派出所民警为广大师生详解“扫黑除恶”的相关知识,及师生生活中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等。会后,学校向学生发放了“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公开信”并要求学生带回家中与家庭成员一起学习相关知识,让全区百姓一起抵制黑恶势力的扩散。

  还有杨村第十四小学、杨村第十二中学、崔黄口镇修家庄中心小学、崔黄口镇镇北中心小学、崔黄口初级中学、石各庄镇初级中学、石各庄中心小学、敖嘴中心小学和梁各庄中心小学等中小学纷纷通过法制副校长讲法治课、公安民警做“扫黑除恶法制进校园”报告会等形式,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协助政法机关侦查办案,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及时有效惩处。杨村第四小学、杨村第十七小学、杨村第七小学、汊沽港镇中小学等在校园内悬挂"扫黑除恶" 横幅、标语,通过电子屏、主题班会、教师大会等方式对打击黑恶势力法律知识进行推广宣传。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全区师生们认清了形式,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师生、群众依法同黑恶势力斗争的认识和能力,激发全体师生和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决心和勇气,有利于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铲除校园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维护校园的和谐稳定,为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