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下朱庄街碧溪园第一社区:共建文明温暖的大家庭

来源:武清资讯   发表时间:2018-03-15

文明武清建设巡礼
温馨的家园
──记天津市文明社区下朱庄街碧溪园第一社区

视频来源:武清信息网

图为碧溪园第一社区一角。图片来源:武清资讯

  宽阔整洁的马路,排列整齐的楼房,设施齐全的健身广场……走进下朱庄街碧溪园第一社区,里面优美的人居环境与齐全的现代化设施给人一种干净、整洁、舒适的感觉。去年,碧溪园第一社区被评为2015至2017年天津市文明社区。

  打造良好环境

  碧溪园第一社区成立于2012年,是由原下朱庄街东片7个村通过“三改一化”撤村建居还迁成立的社区。现有居民楼95栋,住户1406户,总人口3692人,分春、夏、秋三个园。

  社区管理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奠基石。为让居民能在整洁、优美的环境中生活,自居民入住以来,社区注重环境建设,不断完善社区环境建设机制,以满足居民的需求,大力加强路面硬化,保证无坑洼现象,努力提高社区绿化覆盖率,绿化工作从过去的“见缝插针”转变为如今的“规划建绿”。同时配备了完善的基础设施,社区内现有幼儿园2所、小学1所、综合购物中心1处、社区医疗服务站1处、计生服务站1处。成立的综合式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满足居民的办事需求。除此之外还专门设立了信访接待站,建立与社区居民的沟通渠道,聘请公安部门退休的老同志从事接待工作。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解决,有效地化解居民的各类矛盾与纠纷。一个和谐的社区,必定是一个团结有爱的社区,也必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区。碧溪园第一社区以《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文明市民手册》《文明市民公约》为指导,培养社区居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观念,形成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

  维护社区稳定

  碧溪园第一社区坚持把维护社区稳定作为工作重点,始终把“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放在工作第一位,努力建设平安社区,积极构筑以社区民警为主导、社区警务室和社区保安为依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的群防群治网络,落实社区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规范维护社区生活秩序。在治安管理方面,成立了保安大队,实行24小时昼夜巡查,电子监控设施全覆盖、无盲点,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协助社区做好安保工作。

  “我们每到一个单元,都会先检查一下公共设施和门窗,然后找居民询问有没有急需解决的难题,并将所有问题记录下来上报办公室。成立安保大队,一方面是保障社区居民的安全,另一方面也让我们能够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安保大队负责人吴德森说。安保大队的成立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社区居民唐海燕告诉记者,每天下午在小区花园休息时都能看到安保大队在小区里各个角落查看,不时用笔记录,还向居民询问最近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得知社区专门成立了安保大队,每天定时到小区里巡查,我可高兴了,感觉生活更安心了。”唐海燕说。

  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维稳工作,碧溪园第一社区充分发挥片长、楼栋长作用,完善社区调解机制,使社区内部矛盾得到及时正确处理。同时,加强治安宣传力度,在辖区内悬挂横幅,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综治宣传内容。坚持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居民形成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关爱服务居民

  “为民服务工作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居民对社区工作好坏的一个评价标准。好的社区服务,可以提高居民满意度和活动参与率,社区氛围就会更和谐。” 碧溪园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卢艳说。

  自社区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社区居委会始终把服务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放在首位,以为社区居民服务的效果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标准。社区高度重视弱势群体服务,为80岁以上老人送温暖、送爱心,在老人生日之际送去生日蛋糕。社区本着“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为社区65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乘车证、乘车卡。“六一”儿童节期间,联合驻社区小学开展“社区亲子运动会”,增进社区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面向特困群众的社会救助、面向广大居民的各项便民利民服务,碧溪夏园的居民刘大海(化名)是个盲人,家庭生活条件十分困难,社区组织志愿者将街道发放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他的家中,帮助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刘大海80多岁的母亲动情地说:“志愿者们就像家人一样,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真心谢谢他们。”

  碧溪园第一社区本着为群众服务的宗旨,认真做好社区低保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保、不错保、应保尽保;组织开展邻里互助,每年都会进行“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和谐楼门”荣誉称号的评选并在年底予以表彰。同时,社区注重做好计生工作,为育龄妇女搭建计生服务平台,利用“5.29”计生协会宣传日、“7.11”世界人口日在社区内开展计生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既让居民获得了知识,又拉近邻里间的距离,获得了居民的好评。

  社区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风景,只有这个身边的“文明风景”绽放光彩,我们每个人内心的文明因子才会得到更多释放。展望未来,碧溪园第一社区将会站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把服务工作做细、做精,用真诚的服务打动群众,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努力打造“治安良好、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祥和、居民满意”的精致社区。(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