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天津市文明校园城关小学: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环境

来源:武清资讯   发表时间:2018-04-03

图为美术教师指导学生手绘葫芦。图片来源:武清资讯

城关小学:发挥师德引领作用 建设和谐文明校园。视频来源:武清信息网

  儒韵飘香,惠风和畅,《论语》朗朗,少年自强。这是走进城关小学后的感受。城关小学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治校、质量立校、特色强校、文明兴校。策力于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精神;着力于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软件及教师队伍质量;致力于校园环境建设,不断加强配套设施及安全综合治理;勤力于特色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品质,全面促进学校工作和谐文明发展。前不久,城关小学被天津市文明委授予天津市文明校园的荣誉称号。

  教师作表率

  近年来,城关小学以创文明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学校,打造魅力校园为目标,始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做好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学校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着力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使学校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各方面素养,城关小学校领导班子带头搞好自身建设,坚持“以学习促进步、以团结求发展”的原则,召开支委会和民主生活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按上级工作部署,学校制订了创建工作计划,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德育处主任、教导处主任、总务处主任及各班主任担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校创建工作的宣传、研究、实践活动等。领导小组职责分明,从校长到教师明确分工,促进创建合力的形成。

  “教师的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师除了“教书”,更为重要的“育人求真”。秉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城关小学一直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管理工作的中心位置,注意不断用新的教育思想武装教师的头脑,以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更新。每位教师严于己,后勤于学生。在教学工作中,除了向学生传授学业知识外,更着重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伦理、文明等方面的教育。在对学生的教育过程中,教师犹如鼓荡着爱与温暖的春风,以东风化雨之情,春泥护花之意,为未来的花朵绘制着灿烂的春天。

  德育放首位

  文明校园,不光是有着优美的校园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深厚的校园文化底蕴,还包括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贯穿德育教育,在活动中宣扬尊重、信任、理解、沟通的人文精神,更好的展示学子们的精神风貌和青春风采,提升文明素质。

  为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城关小学紧扣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以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科学文化教育为基础,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多措并举打造文明校园,让多彩的活动引领文明风尚,很好地落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班会活动是文明班级的评选条件之一。为了让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更加灵活多变,紧跟学校工作计划,每位班主任都认真准备活动方案,制作影像资料记录下师生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增进了班级内师生间的情感。

  课外活动和学习任务一样重要,这是城关小学教师的教育理念。只要一有机会,学校就鼓励并组织学生们在各种校园文化展演中大显其才,学生们通过这些活动发现了自己的特长,自信心得到了提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宣传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和文明城区创建等精神。在重大节日主题活动中,学校利用校园广播、网络、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德育教育、爱国教育、民族情感教育,使得学生在学习之余享受到课外活动带来的快乐,还加强了学生们的道德修养。不仅如此,学校还充分发挥学校图书室的功能,向学生推荐爱国主义教育读物,组织老师和学生一起做读书计划和读书笔记,在增强阅读能力的同时还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除了精神建设,城关小学时刻绷紧学生安全这根弦,将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此外,学校定期举行法治讲座,让学生初步具备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维护法律尊严的意识。

  良好的校风

  文化建设是创文明校园工作的点睛之笔,城关小学坚持科学精神为基础的方针,充分挖掘校园环境特色和文化内涵,在校园各处精心布置了一系列文化标语,体现校园的景观特色,让师生时时处处受到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及工作作风的熏陶和感染,从而激励、鞭策、督促全校教职员工永不懈怠、永远创新,勇创一流。

  学校是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主渠道、主阵地。城关小学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继续推进校园美化工作,全面落实环境卫生承包责任制。学校积极依托街道、派出所等机构,共同创建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周边环境秩序良好,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和各类流动摊点。加大督查力度,继续抓好教学秩序,杜绝违纪行为,提倡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与此同时,城关小学充分认识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七彩”校报介绍校内校外的教育要事,帮助学生了解最新的教育信息、展示学生的个人习作,增强学生创作的热情。学校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增强“诗行校园”的文化氛围;定期开展板报评比,确定板报主题并对优秀板报进行展示交流和奖励,在全校宣传文明校园、文明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并设立专门的校史荣誉墙,开展网络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学校社团阵地建设,树立“今天我因城小而优秀,明天城小因我而光荣”的信心。

  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们爱的奉献;在育人的硕果园中,果实累累,离不开耕耘者心的浇灌。如今,城关小学的变化让人看在眼里,喜在心间。将来,城关小学会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做好学校文明创建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强化素质教育,把学校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为创建更高级别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