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曹子里镇六大庄村:实现乡村建设“三个美起来”

来源:武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8-05-30

  武清区曹子里镇六大庄村现有322户,1168人。六大庄村坚持“主责”、“主体”、“主角”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村庄治理、建设、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美丽乡村。2017年,六大庄村被评为天津市文明村。

  两委担“主责”,锻造坚强领导核心

  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做好本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六大庄村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部村委班子成员担任成员,并将全年任务分为村庄规划、基础建设、思想教育、文化活动、党的建设等5部分,各自明确目标、标准和责任,构建起各司其职、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随着村级经济实力的不断发展,该村通过“物质反补精神”,逐步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经费支出,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为了有效实施民主管理,村两委健全完善了村民自治机制,制定了《村民自治示范章程》、《村务监督小组规则》和《民主理财小组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村级事务有人抓,管到位。村党委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村庄当“主体”,建造高标准美丽标尺

  划清卫生洁净“底线”,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各自划分责任区,常态化清扫清运,实现村边、街道、院落、公厕“四净”。划清基础设施“标线”,硬化主干街道9600平米、胡同里巷45000平米,新建地下排水管道1604米,安装路灯110盏,实现村庄道路硬化率和全村自来水管网入户率、能源清洁化率、卫生户侧四个100%。划清文化普及“轴线”,修建1000平米的健身广场,绘制400平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增设2个村内宣传栏,实现文化宣传“进村入户”。划清廉政风险“红线”,切实发挥理财小组的作用,每月月底审核财务收支,过程接受民主监督和咨询,结果及时公开公示,保证干部廉洁自律、干净干事。

  群众是“主角”,塑造居民美丽心灵

  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活动,评选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标兵,使村民逐步建立起道德荣誉感,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抓住老人和儿童两个重点人群,实施入户宣传,教育村民远离封建迷信、蛊惑邪教、金融诈骗等不良内容,切实提高分辨能力。组织文化展演活动,坚持“种文化”,实现群众创、排、演、赏全“全自主参与”,用百姓舞台凝聚群众,在欢乐万家中传承新风。组织纠纷调解防范,充分发挥纠纷村民义务调解员作用,及时预防化解村内不稳定苗头,疏导村民不良情绪,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与调解工作,实现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建设人际和谐、互敬互爱的美丽新农村。(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