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黄花店镇: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农村精神文明水平

来源:武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8-05-30

  黄花店镇位于武清区西南部,镇域面积5.3平方公里,总人口24583人。近年来,黄花店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以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为奋斗目标,扎实推进核心价值观培育、文化发展、环境维护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持续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塑造向上向善的乡风民风

  一是网上网下相结合,打造核心价值观宣传平台。利用本镇微信公众号、网站广泛宣传24个字内容,开展“核心价值观我践行”网上留言传递活动,营造浓厚的核心价值观网上宣传氛围。加强农村文化墙建设,在来鱼路、杨王路路段安装核心价值观道旗,在镇学校、综合服务中心展示“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形成“常年不断线 点面全覆盖”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格局。二是入脑入心相结合,推动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落实好农村环境整体提升、完善村规民约、群众文化生活等具体举措,并将其纳入村街百分考核之中,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就扮靓美丽乡村。开展“武清好人”评选推荐活动,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模范带动其他村民的文明行为。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党的历程图片展”“迎全运讲文明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活动”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家做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个好公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清洁村庄、文明礼仪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学习雷锋、服务他人、奉献自己的学雷锋理念深入人心。

  持续用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加强文化礼堂建设。围绕“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的建设目标,高标准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工作,建成文化礼堂6座。其中,二街村村民利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由村红白理事会具体操办,破除了各类低俗陋习,杜绝了互相攀比,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二是组建业余文化队伍。大力扶持农村文化骨干,为他们提供展示平台,鼓励他们组建业余文化队伍。目前,全镇涌现出曹国福等一批文化名人、每村均建立一支以上文化活动队伍,形成了“登云会”、“农民村晚”等本土文化品牌。三是净化农村文化环境。组织开展查处黑网吧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打击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开展农村社会不良风气专项治理,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引导农民自我教育,推进农村社会风气好转。四是培育新乡贤文化。开展“新乡贤”推介展示活动,建立乡贤资料库,设立乡贤榜,用乡贤的言行感染垂范乡里,涵育文明新风。

  持续用力推进农村环境建设,打造大美大绿乡村

  一是日常宣传开展到位。组织宣传车,宣传好、发动好、落实好各项环卫要求,对全镇陈旧标语进行清理,及时更换环卫标语横幅,采取广播、宣传单、入户讲解等形式,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和垃圾分类处理知识,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二是保洁长效机制落实到位。完善各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日常卫生保洁制度,加强村级保洁队伍建设,优先从贫困户中聘请保洁员,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和市场化运作机制运行一体化处理新模式,要求全镇各村做到垃圾及时清理,保证环境干净整洁,确保日常保洁常态化。三是垃圾清运管理效率到位。及时调整车辆作业时间和区域,根据垃圾产生量的变化,合理安排清运路线,保证农村垃圾日产日清,落实环卫清扫包组到人,定期开展卫生评比,调动村民积极性。四是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到位。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指导和支持各村开展废品回收网点建设,投入资金改造和新建中转站、垃圾池,增加镇级周边及美丽乡村中心村的垃圾箱、完善垃圾其他配套,针对人口较少的组别,向农户发放移动式垃圾桶,方便投放和清运。(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