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下伍旗镇马神庙村:守住文化根脉 厚培文明乡风

来源:武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8-05-30

  下伍旗镇马神庙村位于武清城区北30公里,北傍青龙湾河,西靠千年京杭大运河,全村现有216户,660口人。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马神庙村以传统文化为底色,发扬武术精神、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陋习陈规,让田野乡村劲吹文明风。

  传统拳术“展”文明

  马神庙村是五行通臂拳宗师张策和张喆的故乡,村内尚武精神传承不绝,村民喜好习武健身。下伍旗镇和马神庙村充分发扬展示通臂拳文化,让村民在武术精神中受到熏陶、感悟文明。一是挖掘文化“根脉”。在村内为通臂拳宗师张策修墓立碑,并建立了通臂拳纪念馆,为通臂拳“立根”。举办通臂拳宗师纪念活动,收集整理通臂拳发展沿革,展示传统文化风采。2013年“臂圣张策’五行通臂拳”被认定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开展拳法普及。成立张策五行通臂拳健身俱乐部,并广泛招收武术爱好者习武健身,传承古典拳法。加大拳术文化内涵挖掘,将武者精神与爱国情感相互结合、行侠仗义与助人为乐相互联系,引导村民在习武的同时提升道义责任感。三是组织拳术展演。举办首届马神庙“国众杯”演武大会,邀请京津冀地区16支武术代表队、200余名武者切磋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村民对通臂拳拳理的理解,激发了参与热情。四是开展宣传推介。探索文化旅游推广之路,将运河沿线农业开发、帮扶困难村与拳术宣传相结合,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业体验、拳法传承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发展之路。

  先进典型“树”文明

  围绕打造“尚武精神 好人文化”,马神庙村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用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引领文明乡风。一是广泛选“评”。积极组织村民发掘发生在大家身边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典型人物,评议他们的日常道德行为,将好人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更多人。二是积极推“介”。组织开展好人典型推荐评议活动,组织村民以小组形式推荐好人典型,通过婆媳互夸、邻里比亲等草根味儿厚重的活动,潜移默化教育村民相亲相爱。三是吸引点“赞”。广泛宣传身边典型宣传,通过村中宣传栏、村庄大喇叭、农村文化墙等展示好人典型事迹,让群众学有典范、做有标尺,营造崇尚典型、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的氛围,以实际行动为好人点赞。

  环境培育“育”文明

  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是美丽村庄建设的重要条件,是教育村民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形成正确价值观念的重要基础。马神庙村立足便民、惠民,多举措推进农村文化环境建设,提升村民精神状态。一是从建成到建好。投资200余万元完成村庄道路、胡同里巷硬化和路灯安装,方便村民出行。高标准建设文体活动设施,建成文体活动广场、室外篮球场等,为村民健身、娱乐、休闲提供活动场地。二是从管理到管好。建立健全文化设施“建管用”机制,配备基本工作人员,让已建成的文化阵地切实发挥效用。三是从用足到用好。进一步深化村内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每年引进多场高水平的文艺演出,用“敞开门”管理换来区内公共文化活动“送上门”服务,让农民“乐起来”。(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