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下伍旗镇西王村:村民唱主角 村庄添活力

来源:武清文明办   发表时间:2018-05-30

  下伍旗镇西王村位于武清区北部,西临北运河,东依黄沙河,全村人165户,650人。近年来,西王村以村民为中心,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类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环境更加优美,村庄文明程度和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抓道德建设,让民风更文明

  一是全员创建文明“细胞”,组织开展“争做好村民、争当文明户、争创文明村”主题活动,面向不同主体广泛开展“助人为乐好乡邻”、“诚实守信好村民”、“孝老敬亲好儿女”、“勤俭持家好媳妇”等形式多样的文明细胞创评活动,培育人人行善、户户向善的农村社会风尚。二是选树培育新乡贤,评选发掘出一批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遵德守礼“新乡贤”,引导村民明礼诚信、崇善扬德、凝聚人心、造福桑梓,涌现出王国新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动农民群众践行文明崇德理念的重要平台,每季度确定一天作为志愿服务日,按照自主分散式、集中广场式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抓机制保障,让乡村更美丽

  一是建立全民共建机制,开展“爱村庄、爱环境”活动,发动全体村民参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让人人都成为美丽乡村的拥护者、建设者、维护者。二是建立常态保持机制。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网格化划分,组织村内保洁员分班次清扫保洁,确保村庄环境全天候干净整洁。三是建立环境宣传机制。利用村务公开栏、农村大喇叭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环境保洁常识,倡导村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动维护村庄环境整洁。该村多次被评为卫生先进村。

  抓三治结合,让成果更持久

  一是以德治为本,提升软实力。发挥道德榜样引领作用,广泛选树身边好人,积极组织发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常态化宣传推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道德氛围。二是以法治为基,提升约束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行使自身权利和履行法律义务,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宣传普及宪法及各类法律法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提高遵法守法意识。三是以自治为要,提升内生力。把增强村民的归属感为工作切入点,通过发放明白纸、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等形式,组织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实现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教育,推动文明村创建常态化、可持续。(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