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大槐树下学党史

来源:美丽武清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1-05-27

  梅厂镇郝庄村村南有一棵高耸挺拔的大槐树,村民们总喜欢到树下乘凉、拉家常。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大槐树下不仅是村民们休憩的场所,更成为一个户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日前,郝庄村在这个特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宣讲活动——“百村百站讲党史 红色基因传万家”暨“大槐树下学党史”主题实践接力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大槐树上,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悬挂的大红灯笼,象征着如今幸福美满好日子;大槐树下,是经历丰富的老战士、老党员深情讲述当年的革命故事。许多村民被精彩的故事吸引而来,拿着马扎、带着板凳围坐倾听,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活动以舞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开场。村民们情不自禁地纷纷跟唱,共同倾诉对党的热爱之情。

  “我当初主动请战接受任务,也没去想随时会有炮火的轰炸,那会儿就是有一股子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援越抗美老战士孙家瑞,1967年12月入伍,1968年3月跟随部队入越,向越南前线运输军用物资,曾被评为“五好战士”,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作为一名老党员,此刻的孙家瑞化身“党史宣讲员”,慷慨激昂地与大家分享援越抗美的难忘经历,“和长征的红军相比,我们一点儿都不累,和朝鲜战场、上岗岭的战友们相比,我们一点儿都不苦。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就应该要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主义气概。”

  “1934年11月中央红军突破国民党第二道封锁线,一支红军部队来到湖南汝城县休整。3名女红军借宿在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周凤云,声情并茂讲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半条棉被”的故事。

  “我回去要把这些故事讲给孙子听,让他从小就能够感党恩,长大以后为国家作贡献。”

  ……

  在慷慨激昂、绘声绘色的讲述中,内容精彩且意义深刻的党史故事镌刻在群众心底。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抒发着爱党爱国之情。

  唱红歌,颂党恩,学党史,跟党走。活动最后,《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的祖国》《红星照我去战斗》……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经典红色歌曲勾起了大家的红色回忆。

  红歌大合唱环节,大家饱含深情地演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以铿锵有力的声音抒发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祝福。

  郝庄村“一肩挑”赵佩河感动不已,感慨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慨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伟大与任务艰巨。他表示:“今后要继续努力,为党工作,为村民奉献,努力把村庄建设得更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大槐树下,党员、志愿者、群众围坐一起聆听党史,宣讲员们以“乡音”传党音,用接地气的形式、朴实的话语将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内容传递出去,进一步激发群众学党史的热情和兴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