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武清文明创建

让文明成为村民的一种习惯

来源:美丽武清公众号   发表时间:2021-08-18

  夏日里,大孟庄镇杨店村草木葱茏,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从村南一直延伸到村北,路两侧的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精心绘制的文化墙绚丽夺目,一幅文明、宜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明乡风是‘气质’,村容村貌是‘脸面’。我们党员拼在前面,大家和我们一条心,都积极参与到乡村文明建设中来,打扫主路、自家房前屋后,让环境更干净、村容村貌更靓丽。” 近年来,以全区大力推进文明武清建设为契机,杨店村坚持以百姓为中心,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着力培树文明新风,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擦亮文明底色,让文明成为了该村最美的名片。

  “以前村里给人的感觉就是脏乱差,你看现在家家户户门前多干净,村里的道路宽敞了,大家伙儿心里也敞亮!”杨店村“一肩挑”王迎春深有感触地说。

  以百姓为中心,就是要时时处处换位思考。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杨店村党支部号召村民清理门前堆物和私搭乱建,有的村民不理解,王迎春就带头调来工程车辆,先把自己家中40平方米的猪圈拆除了。通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的共同带动,大家慢慢理解了这项工程的意义,也都纷纷响应,主动清除了自家门前的杂物,就连新建不久的临街车库也被村民自觉清理拆除。看着整洁的街道、焕然一新的村容,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说:“文明创建改善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得到了实惠!感谢党的好干部,真正把我们放在心上!”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杨店村村民重要的精神阵地,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开展群众综合文化活动,主要服务村里的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妇女等群体,进一步加强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站内设有图书阅览室、培训室、亲子乐园等功能室,各功能室配置了完善的硬件设备,能满足村民多样化的需求。

  从春节汇演、到读书朗诵会,从篮球比赛到全村春节联欢晚会、趣味运动会,杨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引领村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通过聘请全国最美家庭获得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丁俊岩讲授“传承红色基因 解读时代精神”、请本村老书记杨建培讲“杨店发展史”等活动,教育党员群众和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村“两委”创新工作方法,评选出各个层面的文明家庭户:教子有方户、卫生户、热心公益户、孝敬老人户等,带动家家户户向上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推动文明实践向家庭延伸。现在,杨店村共有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志愿者、妇联志愿者、共青团志愿者、退伍军人志愿者106名,占全村人数的23%,群众参加各项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

  杨店村“一肩挑”王迎春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村‘两委’聚焦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健全基础设施,改造平整路面,为村民生活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我们将继续坚持用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用制度培养文明新风,让文明成为大家的习惯。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析民情、了解民意,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为村民认真办实事,真正地把我们村建设成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杨店村妇联主席武洪妨介绍:“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精心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文明创建的成果。我们始终坚持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创建的全过程,铸造‘文明之魂’,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村民史建华说:“自从村里新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的生活逐渐丰富起来。在这里,我能够与乡亲姐妹们一同读书、跳舞、唱歌、健身,一起践行文明的生活方式,争做文明有礼的武清人。村‘两委’的同志们一心一意为我们办好事、办实事,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责任编辑:王严)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