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创城动态 道德建设 文明创建 志愿服务 身边好人 未成年人 美丽武清 十九大 文明评论 最美家庭
  >文明评论

阴阳合历传承文化

来源:陈咀   发表时间:2018-04-26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文明传承。在当下电子信息横飞、科技完全掌控的时代,我国依旧使用二十四节气风俗,可见我们的祖先给我们传承下了宝贵的文化。

   我国古人慢慢发现,月亮的变化与太阳的变化并不吻合,如果只看月亮的话,每12次月亮的圆缺周期后,就会比太阳的一个周期差出一段时间来。日积月累,越差越大。机智的古人就在阴历的基础上,补充了太阳的变化,总结为24节气。

    早在春秋时期,古人发现,在每一年中,白天和黑夜的时间长短是不一样的。先是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直到某天(夏至)时,白天最长、黑夜最短。之后白天越来越短、黑夜越来越长,直到某天(冬至)时,白天最短、黑夜最长。之后又开始白天越来越长、黑夜越来越短……周而复始。

   几百年后,当人类文明进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技术可以完全控制气候,我们就像是生活在温室中四季如春,而我们吃的食物完全按照营养比例配置。那时的人们习惯在立春时吃春饼,在除夕吃饺子,在端午节吃粽子,习惯就变成人类文化于情感联系。

    二十四节气在以农为本的社会基础下发挥着重要作用,二十四节气是民众年度时间生活的重要节点于时间坐标,也应成为我们生活中天道于人道互相感应的周而复始、循环不绝、永葆生机的物质资源与精神资源。(马宏飞)

 
时事要闻
热点专题
联系我们

 电话:022-82138714
 传真:022-82138714
 邮箱:wqqwmw@126.com
 wqwmw@tjwq.gov.cn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雍阳西道118号

主办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主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