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张永梅

更新时间:2017-02-16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张永梅,女,现年50岁,是云龙里社区党委共驻共建单位南开区委党校的副校长。

  在云龙里社区提到张永梅,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为张老师点赞。2012年,社区开始开展服务群众联系社区活动,那时张老师还在区委党校任校委,作为服务群众联系社区的一名普通干部,她经常深入社区,了解基层生活。

  一、成立了“沐残之家”,搭建帮扶平台 

  通过走访,她了解到云龙里社区拥有残疾人101人,助残是社区的一项重点工作。残疾人本身就业机会少,生活比较困难,为了帮助这些残疾人困难家庭,社区成立了“沐残之家”,通过多项活动,积极服务残疾人,丰富他们的生活。张老师也积极参与,在社区搭建帮扶平台,把服务群众联系社区工作作为课题,以强化社区党建和扶助社区“沐残之家”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开展调研工作,发挥党校的优势,帮助社区中的残疾人。

  为了更好的让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全面而又系统的掌握对于残疾人的工作方法与技巧,张老师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专家,为社区中从事残疾人工作的人员开展讲座,通过讲座,使社区工作人员掌握残疾人的心理特点,在工作中更加了解与理解残疾人,使工作顺利开展。

  2015年,张老师参与策划了云龙里社区以“微心愿、微奉献、推动文明传递爱”为主题的助残日活动,她以互动的方式与居民沟通、交流,倡导志愿者帮扶残疾人困难家庭,协助每位残疾人实现一个微小的心愿,同时倡导社区中的残疾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区、回报社会。活动不仅得到了社区残疾人的欢迎,而且得到了其他居民的好评。此外,云龙里社区设立了“沐残之家基金会”,以“微心愿、微奉献、推动文明传递爱”活动为契机,为社区残疾人困难家庭进行募捐,张老师积极发动党校的其他老师,为云龙里社区中的困难残疾人进行捐款。截至2016年,张永梅老师与区委党校的其他老师共为云龙里社区“沐残之家基金会”捐款3000多元,张老师每年在春节前夕,还会来到社区困难人员的家中进行慰问,为困难家庭捐款,献上一份爱心。

  张老师通过云龙里社区“沐残之家”这张情网,网住了基层干部与社区残疾人的情感、祝福与分享。张老师曾鼓励社区中的残疾人,这样说道:“当残疾人说出我们帮助别人缘于我们被别人帮助过时,我为我的肩膀可以依靠而感到自豪”。在她与社区助残志愿者的带动下,社区中多位残疾人加入到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鼓励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实现他们的微小心愿,从而融入社区生活。

  二、致力党建工作,传递正能量 

  作为区委党校的一名干部,为了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心中,张老师安排党校其他老师,先后8次为社区党员开展党课宣讲活动,党课内容包括“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外交路线和政策”,“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和举措给我们国家乃至亚洲带来的机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等,党课富有实效性、针对性,教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社区党员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从党课中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和道理,激发了社区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为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

  在小区旧楼改造期间,张老师深入社区,询问居民是否需要帮助,她的平易近人感动着社区居民。她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逻队的队员们一起巡视时,她的真诚感动着社区党员。看到社区党员生活困难,主动慷慨解囊相助时,她的善心感动者社区工作人员。她与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些年来,她和云龙里社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居民们都亲切的叫她“云龙志愿者”。在她身上居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优秀的工作作风,看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常说:“张老师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的朋友,张老师亦师亦友,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为社区传递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郑媛 下一篇: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6年11月) 徐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