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助人为乐好人 (2016年12月) 刘倩

更新时间:2017-02-16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刘倩,女,汉族,大学本科毕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入党重点发展对象,现任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龙兴里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任综治主任、宣传信息员,天津市注册志愿者、天津市文明监督员。

  多年来,她扎根社区基层,积极投身到服务群众、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中去,坚持做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与组织者,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立足本职,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既为天津市注册志愿者,又身兼社区综治、宣传干部,多年来,刘倩将志愿服务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活动。作为社区综治主任,她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指导、监督社区平安志愿者开展平安建设活动。在党的“十八大”及历届“全会”、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她带领社区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志愿巡逻活动,确保辖区安全稳定,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工作。

  作为社区宣传员,她紧紧围绕政治理论主流思想,面向社区青少年儿童,结合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让他们真正体会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所获得的自信与正能量,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志愿精神的传播。

  2016年2月12日,新春来临之际,她带领社区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灯笼装饰活动,与学生朋友一同搜集素材,亲自动手将涵有核心价值观立意的图片、文字剪裁下来装饰灯笼,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输给祖国青年一代。

  2016年6月14日、8月23日,结合当前文明城区创建重点工作,她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践行文明.传承美德”、“清洁家园. 从我做起”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青少年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使学生们以切身行动深刻领会文明、和谐的真正内涵,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公益美德。

  二、着眼需求,做志愿服务的行动派。 

  平日工作中,社区常有老年人向刘倩寻求智能手机操作方面的帮助,他们虽然年迈但依旧渴望跟上时代的步伐,享受到科技发展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于是,“智能手机应用”公益培训的想法涌上心头。说一尺不如行一寸,年轻人就要做行动派。需求调研、选定主题、幻灯制作···她凭借一腔热情独自完成了讲座的前期筹备工作。针对社区老龄化的特点,为满足老年人就医便捷的需求,2016年5月11日,“医指通挂号”智能手机应用首期公益讲座成功举办。作为主讲人,她以幻灯图文展示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带领社区青年志愿者同仁手把手辅导老人们进行实际操作,从医指通APP的下载、安装到使用,老人们一步步成功地在自己的手机上实现了预约挂号,真正的让智能手机实现智能化,受到了老年人的热捧与好评,营造了求知向学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她与社区志愿团队共同筹备组织开展多种寓教于乐的社区文化活动,催生孕育出社区摄影兴趣班、京剧票友班、绿植文化讲堂等多种公益课堂,为社区不同兴趣爱好的居民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三、发扬精神,奉献公益力量。 

  作为入党重点发展对象,她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的所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发动身边资源参与社会公益募捐。在2013年4月“雅安地震”、2012年10月“‘送温暖、献爱心’支援甘肃省等贫困地区捐助活动”、2016年8月“8.12天津港爆炸”等多次扶贫助困募捐活动中,她率先带头捐款,并积极联系辖区企事业单位募集善款。

  2013年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她积极参加“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宣传劝导活动,冒着严寒在交通要道路口督导交通,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传递文明交通理念,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2015年8月15日至17日,她主动报名参加天津市“8.12”志愿服务专业培训并获结业证书,学习了危机事件与心理援助、危机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哀伤辅导及烧伤辅导、危机干预具体方法、需求为本的社工介入方法与技巧、救援人员的心理调节八步法等灾后救助实用技巧,时刻备战支援前线。

  作为青年志愿者,刘倩同志始终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基层岗位上践行着志愿者精神,实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书写自我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张 旭

下一篇: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6年12月) 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