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吴凯伦

更新时间:2018-05-04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吴凯伦,男,31岁,回族,中共党员,天津市第四十三中学教师。他2010参加工作,连续八年任教九年级两个毕业班的化学教学工作,先后担任班主任、年级组长等职务。他用努力充实着自己的每一天,曾获得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天津市第九届 “双优课”一等奖、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南开区第二届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南开区学科领航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深研教学,只为心中最美的课堂
    从教八年,先后十一名学生中考化学满分,工作第一年便创造了四十三中学化学最佳中考成绩。傲人的教学成绩背后,是他对课堂八年如一日的钻研。在他的词典中,几乎没有“休息”这个词,工作日的晚上,常与题相伴。他每年至少要做一万余道题目,八年算下来就是将近十万余道题,他常说“教师要想使学生摆脱题海,教师必须自己先跳进题海,在题海里游个来回,游过去探明深浅,游回来总结规律”,只有老师主动“增负”才能实现学生的“减负”!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是他最盼望的日子。一方面,他所期待的是给自己在阅读中充电,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本领,曾经一个暑假他一口气读了17本教育经典书籍,做了几千字读书笔记;另一方面,他所期待的是为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在线辅导,每个周末的晚上,他都会利用QQ或微信为本班义务进行答疑,因为他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总能提供最适合的指导,家长由衷感谢他,不仅为家庭节省了外出补课的时间和费用,而且切实提高了孩子的成绩!甚至很多家长和学生一起聆听学习,最终也成为了他的铁杆粉丝。
    二、绝不放弃,只为学生最好的未来
    中考毕业时,学生小彤发来的一条信息,“伦哥谢谢你一年来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是你拯救了我。虽然你只教我一年,但对我而言,你已影响一生。因为你,我想要认认真真的学化学,因为你,让我对老师有了新的认识!伦哥,我还不想毕业,我还没上够化学课呢!”从小到大,小彤都是老师眼中标准的差学生,叛逆、散漫、不服管教,化学成绩最低时曾只考了十八分。但他坚定地告诉小彤,“我绝不会放弃你,因为我相信你会有更好的未来!” 于是他兑现着自己的承诺,主动家访了解情况,每天化学课前都为小彤单独备课,给她布置“私人订制”的学习内容,中午休息顾不上吃饭也要先为她单独辅导,小彤每一次进步都会得到真诚的鼓励或奖励。最终小彤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化学从18分到中考80分”。每年都会有像小彤这样毕业都很困难、让老师头疼的熊孩子,曾经一个大男孩甚至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声的喊出“伦哥,我是为你学的!”,八年来,他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改变了无数学生的命运,不仅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而且在填报志愿时能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他常说“因材施教是水平,有教无类是良心!”他始终相信每一个学困生就像困在大理石中的天使,需要教师用爱心、耐心去雕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才能助其解脱。
    三、活动体验,只为引领学生的成长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他时时关心孩子们身心的成长,因为他认为比学习更重要的是孩子们的为人和眼界。接班之初,他提出每一位学生都要努力要成为别人眼中的“三好学生”,即“家长眼中的好孩子、同学眼中的好伙伴、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为了改善青春期家庭的亲子关系,自2015年起,他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成功举办三届“说爱你,晒幸福” 主题母亲节、父亲节感恩活动,孩子们通过写真心话、晒合影的方式,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一位觉得和妈妈渐行渐远且不愿参加活动的学生,在看完同学写给妈妈的心里话主动发微信给他“伦哥,我觉得妈妈好爱我!长大了每次和她吵架,她嘴上总不留情面,一次次的分歧让我们有了隔阂。可是今天我看到她们写给妈妈的话,我发现妈妈都是一样的,即使嘴上再严厉,心里满满的都是爱!”一条微信连接起学生和家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产生了幸福的磁场。面对班级中外来务工子女占了大多数,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陪伴的现状,周末孩子只能与手机、游戏相伴,不仅严重影响学习成绩,也制约着他们的见识与性格。他利用周末时间,带孩子们走出校园,为孩子们策划了多次《轮胎去哪儿》主题活动,天津图书馆、天津科技馆、健身房、电影院都有他和孩子们的身影,在活动中通过即兴采访和班会展示把内向、封闭的学生往前推,给他们搭建更多展示的平台。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教学生一天,想学生一生”,虽然每次活动都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母亲节因为给孩子和家长制作微信平台都无法陪伴自己的妈妈,但他始终认为,自己付出的越多,孩子们收获才会越多,一切都是值得的!
   “全心全意投入,无私无悔付出。”是吴凯伦老师的座右铭,当问及他为何会多年如一日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如果说某些人是为某种职业而生,那我一定是为教师而生,因为我的生命离不开学生!我愿一辈子为国家做好教书育人这件大事,让所有的孩子在阳光下健康、幸福地成长。”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张莹 下一篇:【道德模范】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4月)刘秀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