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吴凡

更新时间:2018-06-25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吴凡,男,75岁,汉族,中共党员,居住在华苑街地华里社区。75岁的吴凡是地华里社区的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他不忘初心,在工作岗位上勤奋敬业,成绩显著。他退休后在社会上和社区里担任义工,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入手,多年为社会做善事不图回报,为群众做好事永不停歇,受到社区群众的赞扬,曾被评为华苑街2016年度“爱在身边感动华苑人物”。
    一、人生上半场,未曾虚度
    吴凡1961年参加工作,2004年61岁正式退休。他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先后当过工人、工程师、市总工会干部、天津科技馆首任馆长。这些年华被他戏称为人生的上半场。回首往事,他觉得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未曾虚度。
    当工人,在厂内,他认真钻研技术,是革新能手,成长为工人工程师和市级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在社会上,他是技术协作积极分子,帮助热处理行业老师傅总结技术经验,开办技术讲座,解决各厂技术关键;捎带开展生活互助,解决技协积极分子的家庭困难。他被调到市总工会担任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后,组织全市能工巧匠开展技术攻关活动,在我市煤气化会战中带领大家研制成功道路挖沟机,协助各厂攻克许多难关,受到我市领导和全国总工会表彰。在天津市科技馆馆长位置上,他不仅业绩突出,荣获“全国科普先进个人”和“天津市科技传播之星”称号,作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和区人大代表,他还资助贫困大学生,解决群众困难,提出各项提案,屡受表彰。而贯穿这一切的思想动力,就是他高度的党性、要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的强烈愿望,愿为群众做好事的一颗红心。
    二、中场休息,继续发热
    他退休之后时刻牢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人民做贡献的责任不能减,为群众做好事的热情不能退。他一方面担任科技馆顾问,为科技馆事业的发展继续做贡献,另一方面作为科技馆界资深专家往来于全国各地,为新建科技馆和博物馆协会出谋划策。同时,他积极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为头脑充电,紧紧跟随时代的潮流。
    70岁之后,他从科技馆顾问岗位上二次退休,立即又找到新的贡献领域。他与全国劳动模范王连金、张世珍、单书等人发起成立天津市劳动模范志愿者协会,担任科技服务队队长,开展技术服务;举办电脑学习班,普及网络知识;组织劳模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演讲,传递正能量。今年春节,他资助困难劳模吴运久,一次性就送去价值6000多元的药品和慰问金。他的感人事迹曾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2014年底,他罹患脑梗,转年又患冠心病,心脏上了支架。他从一个生龙活虎的老年人突然变成一个双料病人,但是疾病不能浇灭他心中为人民服务的强烈愿望。经过与疾病不断抗争,他的病情逐渐好转。他想在社会上干更多工作是不可能了,在养病同时扎根社区为群众服务也一定能找到广阔的天地。 
    三、人生下半场,夕阳更红
    2015年春季,他把目光首先投向地华里社区中央那片广场,那里是大家的最喜爱的休憩场所。更是老人和病友的聚会之地。但这里已建成17年,那些座椅不少已经残破,不仅有损美观,而且不安全。居民多次反映,但并没有得到解决。他想与其找这找那,不如发动热心人自己动手解决。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跟几位好友说了,并且表示自己可以负责所需费用,这个倡议得到大家响应。 吴凡很快组织起一支队伍,首先查看破损情况,准备材料,大家就一起热火朝天干了起来。整修后的中央广场焕然一新,大家也更愿意在广场上纳凉活动,大家也深深被吴凡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地华里原有一个摄影小组,原组长不幸因病去世,活动停滞。有人向党委和居委会推荐吴凡继任组长,承办当年的第七届摄影展。吴凡二话没说就承担了摄影小组组长的任务,他在社区干部的支持下,边沟通情况,边办展,边串联摄影队伍,大家齐心合力在2016年10月成功举办了“展风采,迎国庆,我爱地华摄影作品展”。 办展后他又和居委会商量日后的队伍管理,制定活动计划。接着组织了水上公园采风,摄影讲座等活动,承担了年底社区举办的“飞雪迎春联欢会”摄影录像任务,获得好评。为了巩固队伍,他还建立了地华摄影组微信群,自任群主,影友们积极参加,非常活跃。
    2017年,摄影组针对居民群众要求学习网络技术,掌握智能手机功能的要求, 在党委支持下在市民学校开办专题学习班,并在当年十月成功举办以智能手机摄影作品为主的第八届影展,创新了群众文化活动形式,受到居民欢迎和华苑街领导好评。今年以来,摄影组继续健康发展,承担了华苑街文艺汇演录像摄影任务。
    在带好摄影组的同时,他为社区卫生站建起“医学科普”专栏,无偿捐献家庭医生等杂志;他关心两位空巢老人,陪他们聊天,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春节组织送春联送福字活动;为幼儿园文艺活动提供摄影服务。
吴凡就是这样,始终不忘初心,从点点滴滴的好事、善事入手,甘当义工,无私奉献不停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着社区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进步。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8年6月)陈媛 下一篇:【道德模范】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8年6月)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