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一片热土——南开区发挥资源集聚优势推动“双创”蓬勃发展

更新时间:2016-10-19 来源:南开政务网

  2015年,南开区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围绕“科技南开”功能定位,建设环天大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以创新促转型,以改革谋发展,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创新要素聚集,激发创新创业潜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高效集成,形成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的互动格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在位于南开大学内的“玑瑛公社”——玑瑛智谷青年联合创新空间,不少背着双肩包、一脸稚气却神采奕奕的年轻人正在洽谈创业项目,到处弥漫着创新创业的蓬勃朝气。

  “拾光南开”项目是“玑瑛公社”最早入驻的一家大学生初创企业。开始只是尝试设计一些手绘明信片之类的校园文创产品,2014年10月份入驻至今,已成为圈内小有名气的专业设计服务公司,最大单笔订单超20万元。项目负责人任哲介绍,最初团队成员多是学设计的,更愿意做些设计服务的项目,没有擅长市场推广、商业合作这类的人,玑瑛智谷青年联合创新空间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场地、完善的创业指导,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访问团为他们提供了充足的订单。任哲和他的团队已经和中新生态城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他们的“创业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玑瑛智谷青年联合创新空间是南开区与驻区高校院所合作、打造成果转化众创空间的一个很好的范例。2015年,该区投入1100万元与南开大学共建玑瑛智谷青年联合创新空间,去年7月底竣工投入运营,该众创空间总面积2385平方米,是国内校园面积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众创空间。依托高校院所科研基础,通过政府配置资源、专业团队运营、投资基金跟进等举措,“玑瑛公社”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基地和成果转化项目预孵化的“苗圃”,目前已有闯先生、郭鑫团队、木马设计、安捷校园智能快递等55个学生团队入驻。

  南开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打造产业链上的众创空间。积极发挥区内企业在行业中的市场优势,推动建设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专业化众创空间。九安医疗公司利用原厂房场地打造的“九安智慧健康”众创空间,已通过市科委首批众创空间认定,目前已入驻培育专业化团队达20余个;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利用1400平方米闲置场地,联合天津理工大学、天津机器人联盟等单位共同建设“天津智能制造——机器人众创空间”,签约团队达50个。

  该区推动传统孵化器、科技楼宇转型升级,结合各自特点利用闲置场地建设众创空间,有针对性地向传统孵化转化载体注入创新创业要素,引入具有互动体验式的创业书院、创意咖啡、书城文化、开源硬件、互联网金融等新模式和新业态,打造各具特色、主题突出、互联互通的创意创业空间。金辉大厦科技孵化器打造众创chance、和通大厦与“闯先生”合作成立裕沣明磊众创空间,青果园、鼎泰丰等多家传统孵化转化载体也已基本完成了众创空间的建设,传统企业孵化培育向创新源头不断延伸。

  同时,该区注重打造各类公益创业众创空间,激发社会群体创新热情,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乐于创新的氛围。在南开科技实验小学“萤火虫创客空间”,学生们的奇思妙想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亲自动手创造实现;在成聚福养老院共同发起成立的“夕阳红创客空间”,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博润思文化创意产业园借助专业的技能指导和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为老年人发挥专业之长、创造价值提供了可能;在思齐职业培训学校的女性众创空间,定期为有创业梦想的女性进行多种形式、易于落地的创业指导,被市妇联、市工商联授予“津帼众创空间”“津商众创空间巾帼创业园”称号。

  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南开区成立众创空间服务专员联席办公室,建立服务专员工作制度,为创业者开展一站式服务,对众创空间团队注册科技企业,优先给予项目经费扶持,对创客团队给予政策支持。

  鼓励众创空间开展项目路演、创客大赛等活动,建设实体创客展示交易中心,集中展示南开区创客产品。截至目前,南开区已建成众创空间18家,建设中5家,规划建设12家。基本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孵化主体多元化、创业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网络化、创业路径资本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发展格局。

  3.5公里长的卫津路,是中心城区科教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以此为边界,东至卫津路,南至宾水西道、水上西路、水上北道,西至红旗路、红旗南路,北至长江道、南京路,规划面积9.65平方公里的土地,未来将被打造为“环天大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创新圈将强化“研发创新、创业孵化、高端服务”三大功能,依托科教研发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和移动互联网两大产业,构建以科技服务业为主导、以移动互联网产业为特色的创新产业集群,建设结构合理、高端引领、特色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打造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南开区积极构建创业孵化生态体系。以“玑瑛公社”为起点,沿大学道与科研西路十字街,聚集南开科技园、激光研究所、创业中心、计算中心、8358所、46所、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放射所、生物工程所等科技创业资源,汇集创业交流、创业会客厅、创业媒体、专业孵化、创业培训等要素,南开区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化资本推动+企业化运作”的模式,重点布局创业链条各服务要素,规划建设天津市创新创业“一公里”街区,开辟校内外创新创业交流通道,形成“梦想、实践、成长、加速、圆梦”全景式的众创模式,打造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形成创新创业集群和创新品牌。

  到2020年,环天南大知识经济创新圈总收入将达到500亿元,科技服务业所占比重达70%,研究与试验性发展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孵化载体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产学研合作机构数量达80个。


责任编辑:石 敬伟

上一篇:强化看齐意识带头廉洁自律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