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街快乐营地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17-03-24 来源:

鼓楼街快乐营地工作总结

 

鼓楼街青少年快乐营地寒假活动根据上级领导部门的部署安排,结合各社区自身特点,利用寒假时间认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快乐营地相关活动,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的功能,利用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文化体育、经典诵读等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中弘扬传统、强健体魄、陶冶情操。结合实际工作,总结如下:

第一,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鼓楼街尚佳新苑社区响应街团委号召,在寒假期间,为学生们布置了家庭亲子手工灯笼制作活动,家长们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指导孩子们精心制作灯笼,学生们将亲手制作的灯笼交到社区,一只只寓意吉祥喜庆的灯笼高高挂满了活动室,201727日在社区活动室走廊举办“飞雪迎春尚佳新苑社区元宵节灯会”。作品展出后,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欣赏,深得大家的赞誉。街团委协调老城博物馆,将社区精心挑选出的20余副灯笼进行灯笼展出,让更多的人欣赏到学生们的作品。

第二,组织南开区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进行了纪念长征80周年的专题讲座。教育未成年人从小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内容主题实践活动。祥丰社区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举行“重温长征路----长征中的故事”讲座活动。

 南开大学博士生的老师用生动且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革命先辈完成长征这一人类史上的壮举。讲座贯穿长征始末,特别讲述了“过雪山、走草地、飞夺泸定桥”等长征途中的重要环节。老师自做的PPT讲案,带领孩子们“重走了长征路”,寻访了红军长征足迹。祥丰社区组织这次有意义的讲座是希望红色文化通过青少年社区社会实践的形式,认真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深刻领会长征精神的内涵意蕴,用心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先辈们开创革命事业的艰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养成吃苦耐劳的优良品质和注重实践、并通过在校外宣讲的形式把长征精神传承好、弘扬好。

第三,组织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十三届全运会今年将在天津召开,为了迎接全运会的到来,开展全民全会,增强青少年健康体质,鼓楼街尚佳新苑社区的快乐营地举办了一场迎“全运,小小趣味运动会”,吸引了56名同学参加。

主持人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全运会的概念、举办时间、以及十三届全运的会徽和吉祥物“津娃”等。趣味运动会由一个热身小游戏拉开序幕,设置了击鼓传花、机智数字蹲、猜拳折报纸等小游戏,游戏现场大家相互鼓劲、加油声、鼓劲声一浪高过一浪,社区为同学准备了文明手册和随手记等做了小礼品,同学们踊跃参加,脸上都挂满了开心的笑容。

 在趣味运动会的过程中还穿插了文明小故事、才艺表演、谜语等环节,丰富了内容,同时倡议每个同学最为全运会的小小东道主,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全运会,权利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第四,组织开展弘扬中国文化的“国画DIY活动和“快乐英语”活动。我街铜锣湾社区青少年到新世界百货参与“迎新春创意国画DIY”活动,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共计6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新世界百货邀请画馆老师为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提供了笔、墨、画纸等用品,并现场向孩子们教授国画的基本画法。为契合迎新春的节日主题,老师主要给孩子们介绍了一些颜色鲜艳的花卉画法,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听讲并不时提问。现场传授之后,社区青少年开始动手创作自己的创意国画DIY作品,孩子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的孩子参考老师的花卉创作自己的作品,还有很多孩子将自己平时喜欢的素材创作到自己的作品中。不一会儿一朵朵美丽的花朵、一辆辆驰骋的汽车、一个个生动的人物跃然纸上,之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将自己的画纸粘到红色的装裱纸上,就此完成了完整的作品。最后,孩子们手拿自己的作品,纷纷上台展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拍照留念,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鼓楼街天越园社区活动包括外语基本教学、观看动画电影两项。志愿者们采用分组授课的形式,按照年龄分为两组,每个小组由两名志愿者教学。志愿者通过游戏的方式教授了数字、颜色、食物、身体部位等单词的读法和拼写,对写的好的给予适当的奖励。高龄组采用用英语讲简单的寓意故事,让同学们从中得到启发,同时也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接着的动画电影,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异国语种带来的魅力,电影结束后,志愿者们立刻讲解了电影中的语法知识,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志愿者还带领同学们进行英语分级阅读,免费提供英语阅读书籍,在读故事中提高阅读水平。志愿者授课形式多元化,内容多样化,使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现场气氛活泼,欢声笑语不断。

我街要把组织开展“快乐营地”寒假系列活动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五老”及大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建设好专兼结合、相对稳定快乐营地辅导员队伍。同时,积极动员更多社区力量参与“快乐营地”活动,整合社会各种资源,努力为孩子提供服务。

 

 

 

 

 

 

 

 

 

 

 

201702尚佳快乐营地运动会 (3)

201702尚佳快乐营地运动会 (2)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宝龙湾社区寒假青少年读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