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人,这个一个值得骄傲的身份

更新时间:2016-12-09 来源:南开文明网
一直想为这个生命中很重要的名字写点什么,无奈总是被一些繁琐的事情缠身,始终没有真正动笔,而今天也终于抓住一个休闲的下午,总算可以一了夙愿。 
开始接触南开是在初中的时候,当时就听见老师讲一三八有多好,尤其是南开。那时就开始对这个名字充满了神圣的感觉,觉得那是一个荣耀堆积的殿堂,于是发狠要考上南开。 很幸运地,我在初三拿了化学竞赛一等奖,再加上平时成绩都稳定在年纪前几名, 所以就成功获取了保送到南开的机会。  
高中入学那一天,来到南开中学的门口,也就像一般学校一样挂着“欢迎新同学”的条幅,没有什么特别。 进入校门后,又发现另一条横幅,写着“人才的沃土,院士的摇篮。”,老实说,当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还是觉得跟一般的标语没有两样,直到后来才了解这句话是人民日报评论我们学校的,而且也渐渐明白了这句话的分量,因为在全中国,敢于打出这样的标语的中学屈指可数。  
后来就正式进入了高中生活, 刚开始非常的不适应,因为周围的同学几乎都是初中拿了一等奖的,而且好些还不止一个。 记得当时有一次,要求我们填以前的一些信息,结果我发现班上有四十几个班长。 那时我真的觉得自己来到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了。 可我从来没有想过在这样的环境中大家可以融洽的相处,可事实就是这样。 在南开读书的三年是我迄今为止觉得最快乐的三年,这种快乐是多方面的,三言两语也说不清。 只是我觉得有一句评论南开的话说的非常到位,说南开中学是中学中的大学。这一点真的不假。 一是南开中学拥有非常美丽的校园,面积也很大,像一所大学,更多的是南开的学习氛围像大学,南开有很齐全的硬件设施,像图书馆,科技馆,体育馆,艺术馆,游泳馆等,南开有着很多相当不错的讲座,南开还有连很多大学都没办法比较的自由氛围。 很多人都奇怪,南开的学生是全重庆市最轻松的,可是成绩却是最好的,为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我只能说方法才是取胜的第一要素,南开教会学生的不是一个动量守恒的定理,而是如何去学习。我们班主任曾经说过,即使没有老师教你们,你们一样可以考出比其他学生好很多的成绩,可为什么还要安排老师教你们呢? 那是老师在带领你们,而不是真正的教。三年,我学会了学习。 
南开还是一个浪漫的地方,就有在重庆高中之间广泛流传的“一中是战场,三中是情场,八中是刑场”来佐证。南开的浪漫当然不仅限于情窦初开,缠绵缱绻,就像前面说过的一样,南开拥有美丽的校园,三友路上,桃李湖畔,处处都是风情,尤其是南开的津南村,那北方独有的四合院却莫名长在喧闹的山城市中心,可真是别有一番风情。 说道西南村就不得不想到南开的历史,津南村曾经经历过毛泽东,周恩来等人,也庇护过张伯苓,柳亚子等人。也许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承载着这些东西恰好体现厚重中,也就难怪冰心,老舍等人会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来读书了。 
读南开是幸运的,因为我拥有了一个一生都无法挥去的称谓:南开人。这个一个值得骄傲的身份,我会珍惜!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好家风就是一所好学校 下一篇:汝为:寻求文化内涵与商业需求的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