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更新时间:2016-12-09 来源:南开文明网

    正所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可能是受到家人的影响,我从小就爱读书。我们的家可算得上是书的海洋。书柜里、抽屉里塞满了书,就连厕所也能随手拿到几本。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很少看电视、玩电脑,而是在客厅里静静地看书。在书的海洋里冲浪,真是其乐无穷!
   
记得我刚出生几个月时,奶奶就开始给我读书读报。于是我很小的时候就可以看一些有图片的故事书了。我还记得,奶奶经常带我到街上去逛。奶奶这样做,为的是让我看路牌,从而识字。我的好多字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认识的。除此之外,每次出去时,奶奶为了锻炼我的反应速度和记忆力,还让我看车牌。一开始我只是读车牌的后两位数字,而且经常是我还没看全,车就开走了。渐渐地,我看车牌号的位数增加到了三位,四位……等我上了小学,我就可以快速地把车牌号全部读出来了。奶奶从小教导我,人,最重要的是好学,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颗善于和乐于学习的心。我真感谢我的奶奶,正是因为她对我的训练,我才能有今天这么好的记忆力。

这个家庭里受到“好学”家风影响的可不止我一个人。我的爷爷王少柱是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副会长、天津市收藏家协会集报专业委员会主任,他也十分热爱读书。不仅如此,爷爷的手还很巧,他能把一张张报纸,利用一双巧手,制作成古色古香的线装书呢!爷爷的知识面很是丰富,许多我不会的题,他都能帮我解答。爷爷至今已收藏全国各地报纸两万多份,在他的帮助下,我也开始学习收藏和制作剪报了。

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我也增长了许多知识。在课堂上,我往往能回答出其他同学不知道的问题。这些知识源于哪里呢?课外书!我很爱看课外书,有时看得太过入神,竟然忘了吃饭。爸爸,姑姑和其他的亲戚朋友都知道我有这个兴趣爱好。于是,我过生日时的礼物是书;考试取得好成绩的奖励是书;放假出去玩,也是要买书的。就连我的零花钱,也统统花在了书上。这样爱看书,我少不了要研究一些读书方法。我知道了阅读分为精读和略读,略读是粗略的读,为的是博采;精读要读透读懂,精读和略读是相辅相成的。如何把一本书读透?读书的方法很重要。我觉得,读书要做到五到:心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心到”就是指读书时注意力要集中,一边读一边思考;“眼到”就是指眼睛要紧盯着书本,不与别人交流;“口到”就是要读出声音来,还要学会把故事复述出来;“耳到”就是指耳朵要听见自己的读书声;“手到”就是指手里拿好一枝笔,旁边准备一个笔记本,要及时摘抄一些好词好句,做读书笔记。

沉浸在书香中的家庭,是最幸福的。好学的孩子,是最快乐的!祖祖辈辈传下来“好学”的家风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们互相问一句:今天,你读书看报了吗?


责任编辑:张 旭

上一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下一篇:家是缩小的国,国是放大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