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365”江克君:沙漠里的白杨

更新时间:2017-04-07 来源:南开区文明网
  

   

  江克君,中建六局铁路公司助理总经理,额哈项目党支部书记、执行经理,2015年度“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率领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筑路人,在工期大幅压缩的情况下,仍提前25天建成了被誉为“穿越生命禁区的天路”——额哈铁路,也是中国建筑第一条戈壁铁路、第一条超过一百公里的铁路(123公里)。

  沙漠里最难以克服的是环境。额哈铁路的修筑地点位于内蒙古版图的最西端额济纳旗,腾格里大沙漠的边缘。这里一年有260 多天刮着7 级以上大风,年均降雨量不足20毫米,地下水矿物质超标,而且碱性极大,不适宜人类饮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划定为“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面对这种情况,江克君主动请缨,每天跑遍施工全线,带领项目员工冒风沙、抗严寒、保工期。他在工作中勇于担当、意志坚定,带领项目优质履约,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领导赞誉为“中建系统近年来完成速度最快的铁路项目”。在项目开展的“冬季大干一百天,确保质量赶工期”的活动中,江克君同志身先士卒,他追求不满足第一,要比第一更快的“额哈速度”,每日都奔赴施工一线,督促、检查各工区施工进度和质量,

  沙漠里最难以忍受的是孤独。血气方刚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酸甜苦辣都要面对。在工作上,江克君对新员工们悉心指导,由于项目周边人迹稀少、与外界联系不便,江克君就带领员工们工余时间静下心来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能力水平,每天晚上九十点钟会议室、办公室还会灯火通明,大家挑灯夜学、乐此不疲。他总说,“额哈项目是很多员工的第一个项目,我们一定要对得起新员工,让他们的额哈岁月充实、有益、深刻。”在生活上,江克君更是无微不至,刚到项目时没水没电,就陪着大家吃了一个多月的煮面条;通讯信号消失时,江克君就陪着“90后”们遥望夜空、畅谈梦想;进城不便以致员工们蓬头垢面时,江克君就安排综合部购置了5把推子,和员工们互相理发。在江克君的关心和指导下,额哈团队形成了“铁骨丹心、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正是这样的引导造就了团结,正是这样的贴心造就了成功。

  奉献不是为了索取,江克君的执着与无私感动着万千中国人民。让我们都投身到乐于奉献的洪流中,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让奉献这棵常青树,永远葱笼、繁茂。 (魏萌)


责任编辑:张 旭

下一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