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长虹 心灵港湾”—长虹街社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更新时间:2017-07-21 来源:

 项目名称:“活力长虹 心灵港湾”—长虹街社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南开区长虹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注册级别:区级注册

 

落地街道/社区:长虹街

 

项目简介:本项目拟以长虹街“社工之家”为基地,引用“EAP”辅助员工发展计划理念,一方面通过专业培训和督导以及朋辈群体间的互动提升社工社区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丰富多彩的团队建设缓解社区工作者的现实压力。主要形式包括专业心理测量,心理健康辅导、系列专题讲座等,关注社区工作者个人成长,提升居民群众的社区归属感。

 

情况汇总(截止6月20日):截至6月20日,“活力长虹,心灵港湾”——长虹街社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已开展1次活动,主题为心理健康评估(前测)。因参与人数较多,且参与者(均为长虹街社区工作者)日常工作需要(需保障各居委会及各部门正常运转),同时为保障活动效果,以及场地限制等原因,共计分为4场次活动进行。

    截至6月20日,“活力长虹,心灵港湾”——长虹街社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共计服务147人、588人次。其中,心理健康评估(前测)现场辅导147名参与者完成SCL-90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147份和“房树人”投射检测绘画147份,合计服务294人次;后期心理咨询师针对活动现场147名参与者现场完成的SCL-90心理健康症状自评量表和“房树人” 投射检测绘画进行心理健康现状数据分析,合计服务人次294人次,总计服务588人次。

截至6月20日已开展活动效果

通过培训调查反馈表问卷数据我们了解到,对于初次接触SCL-90心理健康症状自测量表以及“房树人”投射测验的社区工作者来说,讲师的授课内容开始吸引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及方式,并通过心理健康辅导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帮助自身成长。同时,也印证了我们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授课、专业服务及进行相关评估分析对于活动效果的重要性。

当然,通过反馈我们也了解到了联合会工作人员在组织本次活动时的不足,例如有的反馈者表示活动场地有些热以及场地空间的局限性,也为后续工作指明了改进的方向。项目执行进入中期阶段时,正值盛夏,我们会尽量选择有空调的场地避开高温天气。

同时,也有受访者表示:“希望今后可以详实地介绍一些心理调整的具体方式方法”;“希望接受释放心理压力,提升自我调解能力的培训”;“通过活动,感受到了来自单位的关心和重视”;“这是一次难得的身心放松的过程,希望可以有专业的反馈和后续活动”;“时隔多年又画了一幅画,很开心,整个活动心情一直很愉悦开心”;“活动让我放松心情,感到温暖,绘画时觉得远离了闹市的喧嚣,尽享田园风光”;“培训让我感受到学生时代无忧无虑的回到童年”;“这是一次难得的工作之余的放松和自我审视”等等,让我们看到了项目申报的的初衷以及项目前期走访调研的结果与社区工作者的需求相吻合,更增强了实施者在后期项目执行过程中的信心。

在后期项目执行中,我们会改进项目中的不足,以更好的服务于社区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活动效果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石 敬伟

上一篇:“沐残之家”——社区助残扶困项目-嘉陵道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 下一篇:“广”见洽闻——广开街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青少年传统文化推广项目